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焦点新闻 >> 内容
万亿之城再出发 机关事务勇担当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4年新春团拜暨总结通报会
发布日期:2024-02-24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8日,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2024年新春团拜暨总结通报会,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会”即万亿之城再出发动员大会精神,总结过去、表扬先进,并给大家集体拜年、鼓足干劲,进一步明确新年的努力方向。局党组书记、局长蒋鹏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鹏飞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们一路追风赶月,时间的年轮上标刻着奋进者的足迹;我们一路凯歌行进,追梦人的步履愈发铿锵有力。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和机关事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鼓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用行动和汗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时代答卷。

过去这一年,让我们倍感振奋的是,机关事务工作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肯定好评。市委陈金虎书记专题调研新能源之都建设“三率”工作,就党政机关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提升新能源之都显示度和感受度提出要求。市长盛蕾开展“六一”儿童节走访慰问,希望市机关幼儿园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助力擦亮“常有善育”民生名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专题调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听取全面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在五年一次的评选中,我们很荣幸成为省内仅有的两家获评“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的地市级机关事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幸福感和对机关事务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过去这一年,让我们非常欣喜的是,三项“国管局试点”全面完成。一是高分通过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验收,我局作为地级市代表,受邀参加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示范培训班并现场交流。《公共机构绿色办公区管理规范》《跨区域公务用车一体化保障管理规范》已成功立项省地方标准。二是高质量完成全国首批公物仓创新试点建设,市和辖市区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入网率均达到100%,累计调拨资产331批次,节约财政资金6410万元。三是高标准完成跨区域公务出行保障一体化试点建设,与省内外11家兄弟单位签订《公务用车跨区域服务保障结对共建合作协议书》,实现不同平台之间用车申请、车辆互派无缝衔接。开发“常来常往”微信小程序,实施跨区域公务出行保障。全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成色更足、动能更足。

过去这一年,让我们充满自信的是,全局上下汇聚起迈入GDP万亿之城的机关事务力量。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三件大事,作为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积极主动融入“532”发展战略,在全市现代化发展大局中找准机关事务发展定位,全面深化党政机关国有资产、办公用房、财务、集中采购等集中统一管理,不断提升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三化融合”水平,抓牢抓实党的建设、队伍发展、服务保障、综合考核、政务信息等各方面工作,12个“争一流”项目全面完成,“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顺势而生,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蒋鹏飞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常州万亿之城再出发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一要有令必行,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和机关事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市委市政府有要求,机关事务人见行动、走在前”。二要示范先行,秉持“走在前、做示范”的果敢担当,发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拼搏精神,力争在管理、保障、服务方面接续攀新高。三要勇毅前行,按照“落地见效、加速补短、争先进位”的要求,始终在变化中掌握主动,努力在承压下突破新生,切实巩固提升当前工作的良好态势。四要倍道兼行,把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其中,着重在四方面下功夫。

第一,一刻不停勇创先。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保持率先、争先、领先,永不懈怠、永不满足、永葆锐气,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创先进位、勇争一流。一要以实干争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常州市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各方面工作的发展目标及具体举措,指导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以项目管理助力高质量发展。在项目化管理、专业化打造中淬炼干部队伍、提升能力素质,通过实施“推进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建设”“构建局系统全面立体财务监管体系”等12个“争一流”项目,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三要以履职为民促进高质量发展,将心系群众、情系百姓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在办好学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基建改造、推进机关大院适度对外开放等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提升为民办实事能力。

第二,一着不让扬优势。进一步融入我市“新能源之都”建设大局,持续提升见车率、见桩率、见板率,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一要抢占新赛道。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进机关活动,落实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一个100%、一个30%”目标(即更新购置车辆100%采用新能源汽车、确保三年内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30%)。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调研,规范党政机关租用社会车辆行为。二要注入新动能。推动出台《常州市公共机构充电桩建设管理规范》,指导武进区行政中心近1万平方米“光伏+充电桩”示范工程建设,以制度引领、典型引领、项目引领全市充电桩建设。三要激发新活力。深化公共机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出台《常州市公共机构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规范》,精准把控立项、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维保等环节,加强与国家电网、市新能源集团等合作,推动质与量协同上升。

第三,一丝不苟抓落实。满怀“万亿之城再出发”的豪情,彰显奋斗者的豪气,展现追梦人的豪迈,让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要坚持勤俭办事。牢固树立“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的意识,联合有关部门,对党政机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开展督查检查。利用节能宣传周、绿色出行月等契机,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节约氛围,形成长效机制。二要坚持成果转化。做好三项“国管局试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做好机关事务标准“立改废释”工作,不断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标准体系。深化公物仓推广应用,做好“公物仓+标准化”文章,努力打造1-2项省地方标准。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区域协作,统筹资源整合,强化费用结算、责任划分、监督管理、网络安全等机制建设,推动跨区域公务出行保障一体化向纵深发展。三要坚持集中统管。健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深挖党政机关资产价值作用,推进解决权属统一登记问题,配合机构改革做好大宗资产配置工作,逐步将事业单位房产纳入集中统一管理。四要坚持安全发展。将7个辖市(区)纳入安全生产监管范畴,创建全市“1+17+7”党政机关安全管理模式,着力打造覆盖面广、智能化程度高、专业维保能力强的大安全社区。

第四,一尘不染严党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要严格教育。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筑牢主阵地、把握主动权。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二要严格管理。严格对照“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的要求,坚持凭实干实绩用干部。推动落实常态化培养年轻干部具体举措,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推动能上能下规范化常态化,持续释放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强烈信号。继续深化“特色支部”创建和提档升级“网格化走访”活动,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三要严格监督。要认真落实好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党风党性党纪一起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配合市委政治巡察,深化上下联动、成果运用。

会议宣读了《关于给予张秋霞等同志表扬的通报》《关于2023年度局属事业单位综合考核等次的通报》《关于表扬2023年度市级机关社会化服务单位先进集体的通报》等,并对有关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副局长华阳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组领导,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市市级机关财务结算中心、市机关幼儿园、市直属房产管理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社会化服务单位领导、驻点负责人参加会议。

(局办公室 刘歆衎)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