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评2023年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创新案例及优秀组织单位
发布日期:2024-01-04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中共常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常州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州市司法局联合印发通知,表扬2023年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创新案例。全市3家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单位,10个案例获评普法与依法治理创新案例。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及选送的《安全出行幸“盔”有你——常州市机关幼儿园开展生命教育系列微主题活动》案例分获优秀组织单位和依法治理创新案例。

2023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部署要求,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以法治化引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服务“532”发展战略及“新能源之都”建设,为保障全市中心工作作出应有贡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印发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将普法责任落实纳入本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及时调整并充实局普法领导小组,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全年组织集中专题学法12场次。二是坚持试点引领。以“三项国家级试点”为契机,围绕标准化、公物仓、公务用车等重点领域出台相关制度性文件,规范管理。立足我市“新能源之都建设”,积极宣传《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条例》,多元开展活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加强学法普法。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为主题主线,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等活动。共展播民法典宣传20余次,组织反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等300余人次。开辟微信公众号普法专栏和微信工作群,全年共发布法治常识要领50余期。

在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市机关幼儿园将这一具有生命教育意义的活动,以适应认知水平的形式让幼儿接纳,通过小手拉大手及家园共育的形式,将“一盔一带、安全出行”的理念厚植于心。

一查——大手拉小手,安全出行大调查。孩子们和家长一起行动,对家庭成员的出行方式进行记录,了解不同交通工具的安全保护措施。孩子们通过调查、绘画、分类、统计,逐步聚焦到家庭出行主要有汽车和电动车两种方式,而佩戴“头盔”、系好安全带、看清安全指示牌是极其重要的安全保护措施。

二育——寓教于乐,安全教育零距离。一是“交警叔叔进课堂”现身说“法”。以模拟实验“西瓜戴盔不怕砸”的方法,让孩子亲身用锤子击打“没有戴头盔”和“戴了头盔”的西瓜,更直观了解佩戴头盔的安全保护作用。在此基础上,了解正确选择和佩戴头盔的方法,以达到有效保护作用。二是交通规则融生活,情景模拟来实践。一方面鼓励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寻找、观察不同的交通标识,理解它们的意义,在潜移默化中为安全出行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孩子们模拟“骑车行驶”游戏场景,通过角色扮演掌握交通规则,将交通安全这一理念在游戏化、情景化中深植于心。

三宣——创新载体,安全出行我来讲。通过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影响身边人。一是进行小小宣传员活动,孩子们将了解到的交通规则及安全出行要点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儿歌表演、绘画手工等)表现出来,让身边更多的小伙伴、长辈知道。二是开展国旗下讲话——文明交通行,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文明交通才能为我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三是发出文明出行倡议书,小手拉大手,争做交通文明人。

(局办公室  刘歆衎)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