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区)信息 >> 内容
“三注重、三促进”推动金坛区公务用车管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4-02-04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水平,近年来,金坛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紧紧围绕“规范、高效、节约、透明”的管理目标。坚持抓早抓小、抓严抓实,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以“三个注重”促进“三个提升”,推动全区公务用车管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注重制度建设,夯实基础促进公务用车使用规范。一是堵塞制度漏洞。严格按照公务用车政策文件,立足全区公车使用实际,制定《常州市金坛区党政机关租赁车辆管理办法(暂行)》和《常州市金坛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出租客运服务、车辆租赁服务框架协议采购有关事项》,后者更成为全市首家在社会化车辆租赁方面的制度规范探索。二是完善制度体系。以《常州市金坛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公务用车驾驶员管理办法(试行)》为核心,完善1+4制度体系,对定点洗车、定点维修、过路过桥停车费报销、公车处置和采购等方面进行补充细化。三是强化制度约束。定期组织驾驶员进行安全警示教育,从案例中汲取教训,提升安全意识,强化职业道德,树立公务用车良好形象。2023年累计调度2127车次,安全行驶369550公里。

注重日常管理,科学统筹促进公务用车降本增效。车改后,随着部门职责变化,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编制数量不足、分配不均匀的情况日益突出。一是中心牵头,协同各部门单位多次深入基层组织调研,在不突破编制数的前提下,根据实际需求重新优化调整部分单位用车编制,有效缓解部分单位“用车难”的问题。二是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租用社会化车辆保障公务出行方面做出“双下降”(租车次数下降、租车费用下降)的刚性要求,实现2023年全区租车费用同比下降13.77%,其中区级部门租车费用同比下降46.4%。三是以全省“一张网”为依据,以区域公务出行保障一体化为契机,将公车数据与出行计划整合共享,让搭乘“顺风车”成为公务出行新风尚。四是定期分析研判,结合车辆使用寿命和行车里程,对维修费用、油耗等数据进行分析,提醒司勤人员注意车辆状况变化,及时调整使用频次和报废更新工作,2023年公车总费用同比下降14.77%。

注重人员管理,多措并举促进司勤队伍能力素养。用好车、管好人,是中心抓公车平台司勤队伍的重要工作。一是组织生活常态化。成立车辆管理科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规范组织生活,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规矩意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谈心交心常态化。每月由车队负责人和驾驶员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掌握驾驶员思想、家庭、身心情况,依靠组织及时排忧解难,提升驾驶员“以队为家”的归属感。三是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每周练一片、一月训一遍”基础训练集中抓活动,与公交公司、车管所联合举办驾驶技术业务比拼,确保驾驶员掌握基本汽车检修能力和特情处置能力。

(金坛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曹旭波)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