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事务标准化 >> 内容
积极探索 创新实践 高质量打造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常州基地”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标准化实训试点”接受国管局评估验收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专家组,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对第三批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进行验收。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华阳,二级调研员邵玲等参加视频会议。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积极探索 创新实践 高质量打造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常州基地’”为题,详细汇报了推进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并就专家组提出的“标准化实训教材编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标准化人才岗位证书和持证上岗机制方面的做法”“工作经费如何保障”“标准化工作在提升节能管理成效方面的做法”等问题一一汇报解答。专家组对常州局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中的理念、制度、机制、路径上的创新成果和积累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21年6月以来,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市场监管总局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国管局温州、绵阳会议精神,站在“立足全市、服务全省、辐射长三角”的高度,坚持在“求实”“求新”“求广”上积极探索,在“实训”“实操”“实效”上创新实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组建工作专班,项目化推进试点建设,建立多方联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系统谋划,注重协同推进。制定出台常州市机关事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十四五”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和《实训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搭建标准化工作交流平台。

三是着眼工作规范,强化制度建设。聚焦基地、课程、师资三项重点任务,制定出台《基地管理办法》《课程管理办法》《师资管理办法》《人才管理办法》《试讲评估和满意度测评管理办法》等5项管理制度,有效建立完备的实训工作制度体系。

四是注重资源整合,打造实训空间。先后建设标准化实训中心,会务、机关食堂、设备设施实训基地,加强与常州技师学院、江苏城乡建设学校、刘国钧高等职业学校、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常州交通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战略合作,全力打造“教、学、做、研”于一体的“1+N”立体多维教学空间。

五是坚持科学优化,构建课程体系。围绕“决策、管理、执行”三个层面和“理论研究、管理规范、岗位技能、认证考核”4个类别,建立63门阶梯式实训课程。开发标准文本、教学大纲、教学材料“三位一体”课件库。

六是聚焦实训质量,建设师资队伍。建立从领导层到一线员工,以及外聘专家学者组成的近百实训师资队伍。

七是强化标准应用,提升实训实效。依托实训基地、微信“云课堂”,开展内部实训220余场次5000余人次,承办江苏、安徽、山东、湖北等省内外同行来常专题研讨、培训12场次500余人次。持续开展标准化大练兵、大考核、服务技能竞赛和“标准化标兵示范岗”创建活动。

八是注重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宣传试点工作动态和做法成效,20余篇文章被国家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期刊、网站、新媒体等录用。“打造标准化工作高地”案例成为第一批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范例。

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党政机关办公场所安全管理规范》《会议服务工作规范》和《办公用房权属备案管理规范》《使用权登记管理规范》《社会化服务考核管理规范》颁布实施,分别填补省、市地方标准空白。“标准化+集约化”实现机关运行成本有效控制。办公用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公共机构能耗三项指标同比明显下降;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处于全省低位。“标准化+精细化”促进服务保障质量持续提升。安保、会务、食堂等一批服务类标准落地实施,后勤服务实现由“看不见的服务”到“看得见的服务、看得见的品质、看得见的标准”的转变,综合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标准化+信息化”助力机关事务转型发展。积极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建设党政机关公物仓、提升公务用车“一张网”、首推全国地市级公共机构“能耗感知一张网”和服务保障综合管理平台。建立高效便捷的资产联享“新机制”、推进全国公务用车区域一体化保障试点“新实践”、为“零碳机关”建设搭建管理“新通道”。“标准化+规范化”推动机关建设全面提优。机关党建、干部管理和内控机制等标准落地实施,有效赋能机关运行规范高效。先后荣获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低碳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阶段,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重点围绕标准化实训模式创新、标准化师资素养提升、标准化人才队伍培养和标准化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工作,不断提升标准化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积累经验,巩固试点成果,进一步强化对标准化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持续推进标准化工作水平螺旋式提升,为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局标准化工作项目组 韩奕 曹渊)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