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事务标准化 >> 内容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2022年度标准化实训技能竞赛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有序推进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续强化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日前,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2022年度标准化实训技能竞赛。

竞赛秉持“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效”理念,共设卫生保洁、会务服务,安保服务、餐饮服务、设施设备维护、智能化保障、室内绿化、室外绿化等7个大项、16个工种,市行政中心及延伸服务点共270余名社会化服务单位员工参加。搭建了展示精湛标准化技能、同台切磋技艺的交流平台,全面检验了一年来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效。组织方统筹协调、精心部署;参赛方提高认识、认真备赛,组织开展专项训练、模拟演练、目标考核、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的练兵,为竞赛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赛促学,加强标准化技能储备。安全保卫技能竞赛分为“门岗交接班”和“消防抛卷水带”两个项目。竞赛现场,安保人员两人一组,同时向对方敬礼,各自向右横跨一步,立定后两人同时向后转,接班者跨立式立岗,交班者齐步走向岗亭。整套交接班动作行云流水,齐步动作孔武有力,敬礼动作标准划一。抛卷消防水带由两人一组配合完成,选手要将水带顺利抛出、完全展开,一人连接消防栓出水口,另一人连接小水枪,两人协作抱紧枪头,最后将水带对折平放双头卷好、收紧、放回消防栓,整套动作充分考验团队协作能力。

以学促行,提升标准化技能水平。设备设施技能竞赛分为“电工”“高配”“综合维修”“暖通”四个项目。不仅考察选手动手能力,同时比拼操作速度。25%浓度的乙二醇溶液是暖通设备中所使用的冷却液,对蓄冰装置和制冷制热的效果起到重要的作用:浓度不足会导致制冷制热效果不佳,浓度过高又会造成极大的浪费。比赛通过对选手配置的冷却液比重和冰点温度的测定,考核选手配置冷却液的精准度。与之相似的是室外绿化的“农药配比”项目,参赛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喷雾器检查、试喷、配药、喷药、清洗等一系列流程。参赛选手配置的安万介和终结螨等农药对介壳虫、螨虫等病虫害防治起到重要的作用。

以行促效,提高标准化工作效率。智能化技能竞赛分为会议系统和视频监控两个项目。考察员工熟练掌握各音视频线路的连接和网线制作的标准和方法,及按照标准化要求正确操作会议设备以及搭建简单的视频监控系统的能力。在会务技能竞赛中,对整理物品、泡毛巾、托盘规范、席卡摆放、毛巾框摆放、摆放盖杯、上毛巾、摆放纸笔、倒水服务、茶水标准及收台等会务的一系列工作流程操作进行一次大考核。通过标准化技能竞赛,对日常工作流程更加得心应手,提高了工作效率。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着力提升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成效,充分发挥校地共建优势,深入实施标准化人才培养,常态长效组织开展服务技能竞赛,激励一线服务保障人员勤于钻研技术、练就高超技艺,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标准化、专业化的新时代机关事务人才队伍,积极打造具有常州特色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为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贡献“常州智慧”。

(局标准化工作项目组 韩奕、曹渊)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