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内容
坚持集中统一管理 健全资产绩效体系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江苏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我市有关政策法规,提高行政事业性资产使用效率,今年以来,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门制定《国有资产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并联合市财政部门,系统谋划、分步推进,形成了“2213”工作机制,并取得一定成效。

完善“2”项制度规定,夯实国有资产绩效管理基础。以资产配置处置、资产日常运行为主线,聚焦优化在用资产管理核心,严把资产配置“入口关”和资产处置“出口关”,修订并印发实施《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配置及处置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办法》和《细则》的实行,明确了局系统资产管理的职责分工、配置要求、管理程序、处置流程、公物仓管理、监督管理等内容,为最高效率做好国有资产配置、最大限度发挥国有资产使用价值打下扎实基础。

组建“2”个管理队伍,保障国有资产绩效管理落实。一是成立局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全局资产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审议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研究决定国有资产管理有关重大事项,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指导,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全局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成立局资产管理员工作小组,印发《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员岗位职责》,明确资产管理员在各处室(单位)负责人的领导下,开展国有资产的配置、登记、使用、清查、处置、归档等具体工作,并组织第三方对资产管理员进行培训。管理队伍的组建进一步落实了资产管理的主体和实施依靠,为资产管理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构建“1”套重点指标,明确国有资产绩效管理目标。局资产管理处在《常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绩效管理评价通用指标体系》基础上,会同市财政局绩效处、资产处以及南京英绩博效风险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深入挖掘、讨论局资产管理中的重点、难点,构建《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分为基础管理、日常管理、管理效果、满意度四个方面,以及考核内部控制管理、资产档案管理、资产运行保障水平、资产运行效率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5个大类,涵盖关键流程完整性、资产数据管理规范性、公务用车配置执行率、公物仓管理有效性、经营性房产出租出借率等32个小项具体指标,覆盖了机关事务部门与国有资产有关的全部内容。在指标构建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有行业标准的指标,在行业标准基础上进行标准提升;对没有行业标准的指标,严格按照完成百分比得分。该指标体系经过专家评审,被一致认为可以进一步指导机关事务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完成“3”项管理提升,发挥国有资产绩效管理实效。一是进一步夯实了资产管理底盘,根据评价结果,有的放矢地采取专项盘点、分类修正等举措,完成《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绩效管理工作手册》编印,理清并明确国有资产管理职责,落实归口管理要求。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化管理模式,依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云系统及局本级U8内部资产管理平台,推动资产采购、办公用房权属登记、公务用车报废处置、办公家具调剂、通用办公设备、专用设备等固定资产数据的汇聚融合,实现基于资产信息卡片的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动态掌握各类资产的存量结构、使用状况,为管理决策、常态监管提供数据支撑。三是进一步盘活了闲置资产,以绩效为导向,对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建设用地,通过调剂使用、无偿配置、有偿转让、公开拍卖等多种方式进行盘活;对于市本级经营性房产,摸清底数、提前谋划,力争实现“应租尽租”;对于其他闲置资产,通过出租出借、纳入“公物仓”等方式提升资产使用效益。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国有资产绩效管理体系构建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规范简化资产业务办理流程,提升资产使用效能,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局资产管理处  钱锦涛)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