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内容
厘权责 建机制 提升纪检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3-09-05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

日前,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双责双联”专题会议,就机关事务法治化能力建设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陆成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薛卫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副处级调研员韦丽及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陆成林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依法履职,围绕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三化建设”要求,回答好“为什么依法监督”“依法监督达到什么目的”“如何依法监督”三个命题。

一要明确“为什么”。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紧跟法治化建设要求,努力在提升法治政府建设上不断加分;依法管理是规范管理的基础和前提,依法是方向,规范是途径;管理既是权力,更是责任,要防范失责风险必须做到依法履职。

二要明确“是什么”。通过对照梳理权责清单,避免多头管、交叉管或无人管,使职责更明确;对照法律法规要求,检查管理体系上的缺漏环节,使机制更顺畅;建立健全纪检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督促各处室更好履职尽责,让监督治理更有效。

三要明确“怎么办”。依据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党委政府授权、“三定方案”等,纵向对照国管局、省管局权责清单,横向借鉴兄弟城市做法经验,厘清权责内容,明确权责边界;重点查找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措施手段、力量配置、能力建设等方面因素,找准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围绕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目标,逐步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机制规范管理行为,推进管理链条实现闭环。

会议强调,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不是一般的技术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要求。只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人民立场,才能抓住“纲”和“魂”,把准政治方向。一要抓好落实,高站位推进部署。必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推进机关事务行政管理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二要高度重视,高质量完成监督任务。切实加强法治行政管理权责工作,在机关职权行使中,积极破解权力和事务不匹配、权力和责任不对等、权力和资源不对称等一系列难题,高质量疏理好法治行政管理政策依据,高质量完成监督工作。三要梳理权责,高水平制定权责清单。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紧紧围绕推动党中央部署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要求,健全权责清单,完善基层监督,使决策部署指挥有序、资源整合科学有效、措施手段协同有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局机关党委  倪亚萍)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