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努力成为机关事务地方标准制定“领跑者”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推动下,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发布了《机关事务地方标准汇编(2022版)》。《汇编》收集了2022年底前全国机关事务领域各省、市出台的地方标准396件。其中,江苏省共出台地方标准24件,包括省级标准14件、设区市级标准10件。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党政机关会议服务工作规范》2件省标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备案管理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权登记管理规范》2件市标都名列其中。

近年来,常州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先后承接国家第二批办公用房标准化分项试点、第三批标准化实训试点、江苏省“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试点任务,坚持试点引领与整体提升相结合、标准化建设与机关事务相融合、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兼合,持续完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加快重点领域标准供给,着力推进标准落地实施。

一是提高标准覆盖率。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机关财务等管理标准50余件,安全保卫、会议服务、机关食堂、设备设施等服务标准80余件,内部控制、机关党建、机关人事等保障标准20余件,构建185项标准体系,减少了标准“裸露面”。

二是注重标准含金量。根据标准体系运行情况,简化标准项目,清理一批“僵尸”标准;根据职能变化情况,优化标准内容,救活一批“病态”标准;根据机关事务新任务,强化标准实效,培树一批“健康”标准,实现标准数量向质量升级。

三是坚持标准全域化。积极推动标准在辖市区贯彻落实,率先在基础好、条件优的辖市区找准切口,着力打造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机关食堂、会议服务等标准样板,努力构建“一区一特色”。

2023年5月,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的第5件地方标准《社会化服务考核管理规范》正式发布实施。此外,根据2023年度常州市地方标准立项计划,还将主导《公共机构绿色办公区管理规范》《跨区域公务用车一体化保障管理规范》两件标准的制定。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坚持标准的梯度升级,推进内部标准向行业标准“冲刺”、向地方标准“升级”,向国家标准“攀登”。坚持标准的最大应用,让更多常州标准“走出去”,使标准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真正成为助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用语言”。

(局标准化项目组   韩奕)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