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内容
书记有约┃那些年,我们一起“狂飙”的机关党建工作
主讲人: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邵玲
发布日期:2023-05-27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我1993年担任机关幼儿园书记,然后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一路走来,算算我从事党务工作也有30余载了。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如火如荼的当下,感谢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邀请我,在这期“书记有约”与大家一起回首这么多年的党务工作经历。与“书记有约”很有渊源,首讲第一期“书记有约”就在这里(市级党性教育实践中心),今天又是在这里,再次有幸结合我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分享工作经验,与君共勉。

我在这么多年的党务工作中,深刻认识到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机关党建肩负着把握方向、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引领群众的重要责任。要深刻认识和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对机关建设的重要法宝作用,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关注什么、党中央在强调什么,紧跟市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等部门工作要求,规定动作跟着做,品牌特色动作创新做,方向上不能有偏差,成效上不能有温差;提高站位、开阔思路、打开格局,用心用情做好党建工作,做出成绩、做出成效,形成具有常州机关事务特色的党建模式。

一、党建工作不是“一竿子”工程,要拉长战线做。

情暖姚巷。这件事我们做了17年。在乡村振兴帮促中,管理局与溧阳社渚姚巷村深度结对17年,近年来又联合常州日报社党委共赴姚巷村开展“迎新春送爱心 结对助力乡村振兴”等专题活动,协助落实灌溉水渠修建资金40万元,捐赠帮扶资金10万元实现30余项“微心愿”,建设“农家读书站”开展文化特色帮扶。

心系公益。“赤”子之心,勤字共书,2017年开始连续8年撑起“勤雨伞”,办好暑期学生寄托中心;“金”色夕阳,长幼共情。连续10年走进永红敬老院,开展敬老活动;擎起爱心“蓝”天,第二批“党员爸妈”传承17年结对帮扶优良传统。“白”色守护,社区共助自2015起,连续8年参加全市“一袋牛奶的暴走”大型爱心公益活动。

身在讲堂。连续12年高质量推进机关道德讲堂总堂建设。开展“一月一主题”特色讲堂活动,节序性讲堂、特色讲堂、联办性讲堂,讲红色故事,讲平凡人的故事,与时偕行,勤学习讲堂相关报道连续三年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荣获2022年常州市十佳道德讲堂称号,《“两在两同”建新功、勇争一流当先锋》被评为常州市道德讲堂百优精品课程,两名同志分获全市十佳和百佳宣讲员。

二、党建工作不是“一个人”工程,要聚合众人做。

最美“网”事。连续6年开展“网格化走访”,全局党员深入网格中办实事、开新局,架起“连心桥”,当好“调查员”,练就“铁脚板”。深入部委办局一线服务对象,了解急难愁盼,共收集问题清单62件,协调解决57件。

最强“疫”路。在疫情防控大局中有所作为,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市行政中心保障方案,组建三支志愿队伍,为全市防疫提供车辆保障3000余次;支援全市11个街道、30余个社区防疫工作,为机关干部职工完成核酸检测18万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绿”。

三、党建工作不是“一张纸”工程,要融会创新做。

“党务+事务”。这个词在座的各位书记都不陌生,但是怎么让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呢?我们管理局是这样做的。围绕全市“532”发展战略及“六大常有”民生名片,运用“党建+”寻找与业务融合点,变被动为主动,找准定位,有所有为。党建+公共机构节能;党建+安全保卫;党建+幼儿教育;党建+房产,党业互促,争当表率,用实际行动贡献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力量。

“自己+伙伴”。创新构建“5+N”党建联盟项目,以“联学、联建、联动、联网、联盟”为抓手,全面呈现党建联盟成效,目前已有常州日报社、江南银行、溧阳姚巷、市残联、江苏银行等多家联盟单位,后续还有更多联盟单位的加入,开展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有成效的联合活动。 

“品牌+服务”。本着一切为了机关干部的美好生活的初心,倾情打造了人文社区“勤”系列服务项目。连续5年开展“勤雨伞、勤学习、勤健康、勤务站”等系列品牌服务,用“辛苦指数”换来“满意指数”,先后获得全省系统“为民办实事”优秀案例、全市优秀党建示范项目、全市公益服务十佳创新案例、省总工会优秀暑期看护项目等荣誉。

“规范+考核”。完成《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汇编》,连续3年以积分管理推动标准落地,不断规范流程,明确组织工作“路线图”,出台2.0考核办法,以考促建,注重实效,实现组织活动机制、工作机制、责任机制规范化。《打造标准化工作高地 赋能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案例成为全省唯一的“第一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范例”。


(局机关党委  倪亚萍整理)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