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笃学党的二十大 服务“532” 全面提升行政事业性房产管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3-02-21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一员,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持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充分扮演好“四重角色”,积极推动行政事业性资产统筹调剂和合理利用,努力在服务“532”发展战略、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当好资产“红管家”。一是充分认识机关事务的政治属性。机关事务工作始终要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高质量保障政府运行、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过程中,科学配置和合理使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通用资产等一系列行政资源是“立身之本”。二是充分认识资产的专有属性。行政事业性资产属于国家所有,由各级政府分级监管,并授权或委托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管理。在助力“两湖”创新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促进老城厢复兴、推动长三角文旅中轴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挖掘现有行政事业性资产的潜在价值是“题中之义”。三是充分认识房产的经济属性。在所有资产中,房产位置相对固定、价值相对较高、体量相对较大。在实施房产经营、出租、出借过程中,切实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深化以合同管理为核心的房产租赁管理体系是“长久之计”。

做好群众“勤务员”。一是精准服务企业。密切关注近年来多轮助企纾困政策的后续成效,及时调研并反馈广大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行政事业性房产的生产经营情况。进一步简化房屋租赁办事流程,坚持“一网通办”“一站服务”“最多跑一次”,不断优化客户体验。二是有效惠及群众。针对老旧公房房龄大、结构老、住户多为老人的特点,加密查修工作频次,丰富服务内容方式,在恶劣天气、疫情暴发、重要节庆等时点,思考和推动更多惠及住户的暖心便民举措。三是努力回馈社会。推动“安·心”党建联盟做大做强,充实房屋租赁、维修、评估等专业力量,提升服务品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多参与全市各项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擦亮服务品牌。

扮好安全“监管者”。一是提高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政治要求,及时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与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市级机关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消防安全责任清单》以及即将出台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要求,加强建设、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以及属地街道社区、供电供水供气企业与房屋承租人的联动协同,明确职责边界,畅通信息渠道,形成监管合力。三是创新监管手段。突出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在房屋安全监管中的运用,建立健全制度流程,丰富房屋巡检、查修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通过远程监控、实时预警等技术手段,提升安全管理效能。四是推进隐患治理。结合市委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专项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加强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警示教育、安全知识普及,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及“回头看”,落实问题清单限期销号机制,对安全设施设备薄弱的承租单位及个人,有效借助专业力量,协助问题整改到位。

建好管理“智慧脑”。一是房屋信息“一网统管”。有序推动内部数据系统全面升级,客观、全面、实时反映房屋体态、出租状态、客户业态、查修情态等信息。努力推动内部业务流程“掌上办理”“指尖可查”。二是租赁业务“一网通办”。持续推动“遇荐好铺”小程序完善升级,探索将租金催缴、线上支付、安全告知、政策宣传等更多功能嵌入小程序,鼓励引导网上申报、网上咨询、线下邮寄、电话咨询等“不见面”方式办理业务。三是基础数据“一网协同”。主动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大势,稳步推进行政事业性资产基础数据纳入“机关事务大数据中心”,助力机关事务信息数据共建共治、共享共用,为奋力书写好“十四五”常州机关事务高分答卷蓄势赋能。

(本文作者为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凌洁)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