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创新 争先进位 >> 内容
坚持“十化协同” 为冲刺GDP万亿之城贡献机关事务力量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号角。中共常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了“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迈入GDP万亿之城,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的奋斗目标。

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常州市机关事务部门要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谆谆嘱托,始终保持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工作状态,以“十化协同”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常州力量”。

一是治理法治化。始终把机关事务管理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进一步强化机关运行保障的法律约束与法律支撑,加强制定完善机关事务规章制度,推进依法管理保障服务,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法治机关建设取得实效。

二是保障标准化。坚持把标准化的理念、原则、方法运用到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中。瞄准“打造全国一流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目标,扎实推进标准化实训试点,切实构建实训环境、师资、课程“三大体系”。坚持实用、管用、好用,更加突出管理类标准打造,不断健全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切实发挥标准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

(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

三是服务规范化。贯彻国家及省制定并发布的机关事务统一标准,要求一线服务保障人员必须在规定是时间内按标准进行工作(服务)。树立程序意识,强调规范理念,形成规范流程,塑造规范行为。积极适应政治行政职能转变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从完善体制、健全制度和标准、夯实工作基础入手,不断增强机关事务管理的力度和刚性。

四是管理精细化。逐步改变粗放型管理模式,求精求准、求细求实,使管理工作更加具体、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施管理流程再造,分解管理环节,细化目标任务,做到精准规范、简捷高效。聚焦机关运行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采取精准举措,提供有效保障,提高管理效率。针对餐饮、物业、会务等服务领域的合理需求,细化服务规范,优化服务体验。

五是机构职能化。坚持专业机构做专业的事情。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加快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资源统筹、集约高效的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机关事务系统职能建设,逐步厘清职责边界,推动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职能、程序、责任法定化。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系统调查研究、经验交流、业务指导,建立健全工作信息共享机制。

六是手段信息化。通过现代通信、网络、数据库等技术提高工作效率。统筹规划机关事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机关财务、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业务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形成统一的业务协同管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进大数据在机关事务管理中的应用,深化常州市机关事务“大数据中心”建设,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开放,提升信息安全管控和运维管理水平。

(提升常州市机关事务“大数据中心”)

七是评价绩效化。在明确工作目标和计划的前提下,找到衡量工作成效的指标体系并进行监测。强化成本效益意识,围绕职能履行、目标实现、运行机制等,对机关事务实施绩效评价,以机关事务效能提升促进政府效能提升。增强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促进廉洁政府和高效政府建设。设计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简便易行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并积极推动机关事务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科学推进社会化服务考核工作)

八是党建网格化。定期通过网格化走访的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从而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深化党业融合,定期走访“六个网格”服务对象。立足提升服务效能,及时听取意见建议,切实加强有效沟通;立足做好高分答卷,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补足短板弱项,积极争取支持,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

九是办学集团化。量质并举推进常州市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建设。既强调“外树形象”,不失时机壮大市机关幼儿园办学规模,注重6大园区、9个教学点统筹协调和同步发展,巩固行业“排头兵”地位;又强调“内涵发展”,兼顾制度建设、课程建设、环境建设、队伍建设、一体化建设等诸多方面,为助力打造“常州善育”民生名片作出更大贡献。

十是干部年轻化。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整合人才资源,注重长远规划和近期成效相结合。持续完善全系统综合考核、选人用人、奖励激励、岗位设置、职称评定等制度机制,让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年轻干部得以涌现,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局办公室 刘歆衎)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