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区)信息 >> 内容
“四字诀”推动钟楼区公务用车管理持续降本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近年来,钟楼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积极落实“双碳”要求,强化公务用车管理,倡导绿色公务出行,完善节能降碳机制,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以“小切口”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向纵深开展。近三年年均车辆运行费用降低7.2%,其中2022年同比降低8%,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建章立制“抓”。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念好制度建设“紧箍咒”,打好违规治理“预防针”,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全面落实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六不得”“八不准”要求,制定出台《驾驶员日常管理规定》《驾驶员管理考核制度》《公务用车单车油耗核算制度》《公务用车路桥费、停车费报销规定》等规章制度,构建公务用车运行管理“四梁八柱”制度体系。按月建立油耗和维修台账,核查车辆油耗和维修等情况,按规定流程处置报废车辆,切实发挥制度的统领作用,为降低运行支出提供基本遵循和制度支撑。

二是注重实效“管”。先后6次邀请资深汽修技师,为司勤人员详解车辆构造及节油驾驶技巧,通过强化理论学习、系统培训、知识讲座、实操教学,引导驾驶员养成良好节油习惯。要求驾驶员严格按照出车前、出车时、出车后制度要求规范操作,车辆待命则及时熄火、车辆熄火则关闭空调、车辆启动则绿色驾驶,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和既定路线出车。进一步规范车辆维修保养审批流程,实行“保险、加油、维修”三定点管理,聘请业内行家对报价进行成本监审,杜绝小病大修、高频维修及非必要维修保养等现象。及时淘汰里程长、油耗高、车况差的老旧燃油车,加大新能源汽车更新力度,三年内报废或处置老旧燃油车25辆,购置新能源汽车11辆,新能源汽车购置率达到44%。

三是聚焦问题“改”。坚持刀刃向内、自查自纠,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明察暗访、电话了解、轨迹监控等形式,督查公务用车在行驶过程中是否存在超速驾驶、怠速待命、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并将有关督查检查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与绩效奖励紧密挂钩。对在督查或暗访中发现的违反“六不得”“八不准”规定的驾驶员予以处罚,先后通报违规行为2起、辞退驾驶员1名。明确能耗统计员,专门负责指导油耗统计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以问题的有效整改强化作风建设,崔进车辆运行成本降低。

四是宣传引导“育”。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为契机,会同区文明办在行政中心开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主题倡议签名活动,积极倡导节电、节油、节水、节气、节纸、节材以及“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除全部司勤人员参加外,还组织各用车单位参与活动,积极践行“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你我同心、人人参与”的文明理念。在严格执行车管平台统一调度规定的前提下,对目的地一致或顺道的不同单位用车人,协调引导拼车出行,尽量减少出车频次。共发放各类节能宣传册2500份,布置展板15套、宣传标语56条,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把节能降碳落实到“一升油”“一度电”“一方气”中,引导形成人人知节约、事事讲节俭、处处见行动的良好氛围。

(钟楼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周军、潘志宏)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