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区)信息 >> 内容
钟楼区:“三化融合”赋能数字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3-02-08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数字机关建设以核心业务协同为基础,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推进流程再造、制度重塑,进一步深化机关事务职能建设和行业建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重塑机关运行保障体制机制,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钟楼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整合线上线下业务办理和后勤资源,聚力机关事务工作数字赋能和流程再造,积极探索数字化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模式,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推进基础管理数字化

一是实施数字化通行管理。一体化建设以区行政中心为主轴,区政务服务中心、区综治中心等延伸服务点为串联的“1+3”智慧通行管理系统,预先录入干部职工信息数据,通过访客登记、人脸识别、智能测温等技术,实现精准识别、便捷通行、高效考勤。

二是实施数字化安消管理。全面升级改造区行政中心消控中心,引进建设智能化安消管理平台,延长各管控重要场所、关键点位、敏感部位的监控信息存储时长,实现监控点位信息采集全覆盖、无死角、零空白,升级后监控实拍故障率下降30%,画面清晰度、稳定性进一步提升;完善区域消防管控系统,把升级改造后西大楼、会议中心消防报警及联动系统整合纳入智能化安消管理平台,消除管控盲点,及时发现隐患,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是实施数字化节能管理。以区行政中心申报成功省级既有建筑能效提升改造项目为契机,建设开通大楼能耗监测管理平台,通过智慧能源监管系统,实时监控各区域部位能耗及重点用能设备设施运转情况,具有能耗信息自动采集、智能分析、高能耗诊断及预警提醒等功能,实现用能实时化监测,科学化研判,精细化管控,并对后台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可随时发现设备异常,及时提醒查看维修。

二、推进资源保障数治化

一是动态更新办公用房“一张网”。依托全省办公用房管理平台,把全区57家单位、33处院落、计20.94万平方米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全部纳入“一张网”统计范围;积极构建基于“数智云”管理平台数据为底座的办公房管理应用场景,委托第三方测绘单位开展办公用房全面精确测绘工作,及时绘制办公用房平面图,全面建立办公用房电子档案。

二是充实完善公务用车“一张网”。依托全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整合公车基础数据、用车申请、派车情况、行车轨迹、加油保险、维修租赁等模块,形成“一车一档”,完善车辆监测管理体系,实现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公务用车周转率同比增加约15%,节约运行经费8%。

三是用足用好公共机构节能“一张网”。依托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把全区160家公共机构、78.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95万用能人数全部纳入公共机构能耗统计范围,定期开展统计数据报送、数据审查、分析研判,具有能耗总量、强度变化超阈值范围、超能耗定额约束值及时提醒和预警的功能,做到全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可视、状况可感、效果可判、过程可控,全面提升能耗数据统计质量和节能管理水平。

四是积极稳妥推动会务保障高效化。依托全区智能化办公管理平台,将信息技术融入会议各环节,全面提高会议运行效率,压降会务成本;优化会议办理流程,无缝对接线上会议办理需求,统筹做到线上会议预订、线下服务跟进,保障会议高效便捷、有力有序开展。

三、推进后勤服务数智化

一是数字转型打基础。聚焦信息闭塞、沟通不畅等堵点难点,以数据共享驱动业务流程再造和跨部门业务协同运行,逐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建共享、业务一网通办,加快由传统经验型管理向现代数字化管理转型的步伐,实现后勤资源的整体统筹、合理配置、开放共享。

二是优化服务提效能。开发“钟慧管”智慧餐饮平台系统,干部职工可运用刷卡支付、手机支付等方式,支付结算仅在8秒内即可完成,真正实现便捷式快速化结算,极大减少用餐高峰排队等待的时间;实施餐具自动回收,感知式流水线洗消,卫生又便捷,大大提升了洗消质量;结合干部职工需求,研究开发“钟慧管”餐饮服务小程序,进一步完善线上菜谱查看、账单查询、在线评价、外卖打包等服务功能,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办理,持续提升餐饮服务满意度。

三是数智赋能促振兴。着眼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以机关食堂为重要阵地,以数字化保障帮扶为基点,开辟结对帮促地区及本地农特产品展示展销专柜,以“线上+线下”模式推动扶农惠农强农,精准对接供需双方需求,构建产地、销售、餐桌相互联通的桥梁和纽带,打造助力乡村振兴“升级版”。

(钟楼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周军)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