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事务标准化 >> 内容
我局聚焦“三位一体”全力推进“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14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部署,依据《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评估指引》,2021年6月以来,我局高点定位、高标推进、高质实施,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扎实做好中期评估迎检工作,3月1日,我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推进暨实训培训会,总结前期工作,就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实训课程体系建设、实训场地建设、人才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以及组织开展“标准化标兵示范岗”创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一是科学制定实训课程体系。充分发掘内部资源,整合辖市区机关事务部门、机关处室、局属各单位和社会化服务单位力量,发挥本地高职院校优势,联合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常州交通技术学院四所院校,紧扣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管理方式、服务保障规范、服务操作流程,面向领导层、管理层、一线服务层三个授课主体,围绕“理论研究、规范管理、岗位技能、认证考核”,建立涵盖20个主题和63个课件的“3+4”阶梯式实训课程体系。

二是积极推进实训场地建设。突出系统思维、业务集成、一体呈现,围绕标准历程展示、标准文库、教学课堂,完成常州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中心二期微改造;围绕会务教学、会务标准实训,加快推进会议中心实训点整体改造;围绕设施设备维保、卫生保洁标准实训,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实训场所建设;围绕安全保卫、餐饮保障,积极谋划市行政中心安全保卫实训点和机关食堂标准化实训场地建设;发挥高职院校资源人才优势,挂牌“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积极构建以机关事务标准化中心为中心的“1+N”标准化实训基地。

三是加快实训师资队伍培养。印发《关于建立标准化实训人才信息库的通知》,强化沟通协调、开展上门指导、完善基础信息,形成涵盖机关处室、局属事业单位、社会化服务单位的近百名标准化人才库。联合高职院校、市市场监管局、市标准化院等部门单位,建立一支涵盖领导干部、管理人员、专家学者、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在内的标准化实训师资队伍。聘请专业“实训师”进行示范授课,通过“试讲、修正、再试讲、优化、正式授课”等流程,健全师资管理规范,有效积累实训经验。

四是积极开展“标准化标兵示范岗”创建。围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创建氛围、创建活动、活动管理、创建成效”等6个方面,科学制定19条创建标准,通过开展创建活动,选树一批优秀服务区域、服务窗口和服务岗位,切实发挥标兵示范岗引领示范作用,推进标准化常态长效实施,为高质量推动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奠定更加扎实的工作基础。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玲参加会议。她指出,标准化建设是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举措。逐一对照标准化实训试点建设总体要求,当前试点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推进节奏还不够快,课程质量还不够高,师资队伍还不够强,基地建设过程还需要加快,实训场地硬件和课程体系建设还未有机结合等。加快推进标准化实训试点,充分做好中期评估准备,要坚持做到“三个高标准”。一要高标准站位,进一步提高对标准化实训的认识。在充分理解把握国管局有关政策要求、先进地区工作经验、标准化学习资料等基础上,深化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二要高标准实践,进一步完善对标准化课堂的打造。切实把握整体性思考、系统性谋划、体系化推进“三个关键”,真正为干部职工提供实用、管用、好用的高质量精品培训课堂。三要高标准内化,进一步强化对标准化品牌的塑造。坚持守正创新,从思想内化、能力内化、体系内化三个方面着手,积极探索标准化人才培养、管理方式、保障机制等方面创新案例,避免工作“碎片化”“拼图化”。牢牢把握标准化实训试点契机,努力争取更多机关事务“常州路径”“常州实践”向全国全省推广。

(局标准化工作项目组 曹渊)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