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内容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常州市举行2022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2-06-13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3日至19日是我国第32个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6月13日,2022年常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溧阳市融媒体中心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溧阳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承办。副市长徐华勤出席活动,并宣布“2022年常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

溧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赵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溧阳市以建设资源节约型机关为主线,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资源消耗等各项节能指标任务,开创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新局面。目前,溧阳市公共机构共有省级节水型单位12家、市级节水型单位102家,市级节能降碳先进单位3家。全面实施“电动溧阳”战略规划、加大公共自行车建设力度,围绕新能源利用、节电节水控制等实际需要,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2020年,溧阳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把发挥生态优势作为驱动发展最突出、最响亮的品牌。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蒋鹏飞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公共机构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各项工作,率先建成了全国首个地市级公共机构“能耗感知一张网”,打造了一批清洁能源利用示范工程,建成了一批国家级、省级节约型机关、学校、医院,出台了一批节能管理规范,培养一批公共机构节能专业化人才,开展了一批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绿色办公等绿色低碳倡议活动。2021年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资源消耗三项核心能耗指标同比再下降2%、1.8%、3%,圆满完成各项节能目标任务。

蒋鹏飞强调,2022年,常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将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会部署要求,围绕“链接生态廊道、融汇经济生态、创新价值转化、共享低碳生活”主线,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碳达峰目标早日实现。推进“零碳机关”建设,加快终端用能电气化、低碳化,全面应用可再生能源,扩大全市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配备使用比例;强化公共建筑节能管理,深化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推进用能智能化管理;倡导绿色低碳行为方式,开展节能低碳示范创建,加强绿色低碳理念宣传,加大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力度;加强绿色创建示范引领。开展节能低碳示范创建,加强绿色低碳理念宣传,确保全市90%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推进节能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三化融合”,加强绿色低碳管理能力建设。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邵玲代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及全体干部职工发出“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倡议,倡导大家凝聚合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成为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低碳生活的践行者、节能环保的倡导者,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常州贡献更大力量。

市公共机构节能专家库成员、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汤奕为全市公共机构代表作“双碳目标下的低碳智慧示范园区探索”专题报告,重点从能源互联网动态模拟、楼宇智能管控、零能耗建筑、光储充一体化、碳足迹跟踪等十大典型公共机构双碳应用场景着手,探索智慧“双碳”园区生态体系建设,分享校地合作助推新能源产业成果转化成功经验。

节能宣传周期间,我市还将举办常州“节能低碳号”地铁专列启动仪式、线上知识竞答、线下主题展览等系列活动,把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理念深深植根于全体干部职工心中,形成人人参与、个个践行的良好局面。

(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徐昕逸)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