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焦点新闻 >> 内容
把握“四个需要”推进国有资产清查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4月27日,我局专题召开2022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全局系统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副局长凌洁主持会议并讲话。

开展资产清查,既是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的现实需要,更是推进资产管理法治体系和法治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路径。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局账面固定资产原值10.17亿元,主要类别包括土地及房屋、车辆、办公家具、通用设备及专用设备等。

 

凌洁指出,各处室、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认识到推进资产清查工作四个方面重要意义。

一是保障机关依法履职的需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着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管理不一、标准不一、认识不一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对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政策制度要求,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履职,按照“摸清、管住、用好、盘活”基本思路,摸清家底、理清资产,推进国有资产依法、依章、依制管理,为保障机关规范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控制机关行政成本的需要。从源头加强清查盘点,推动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确保资产安全完整;从源头上促进资产科学合理配置,以存量制约增量、以增量调节存量,从资产层面管控成本节约,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是提升机关高效运营的需要。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方向,促进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是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所有清查资产将统一贴标签并通过专用软件溯源,相当于每个资产都配发一个“身份证”,信息一目了然,赋予资产以“鲜活的生命”,并不断优化资产管理信息平台,推动不同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实现资产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减轻日常资产管理负担,着力提高机关运营效率。

四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以往碎片化、有缝隙、责任有推诿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资产管理发展的新要求。通过资产清查工作,用“生命”视角来对待资产管理工作,凸显人性化、精准化、生态化,加强对资产资源从预算编制、配置使用到处置核销的全过程管理,使资产使用效能最大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始终把国有资产这个属于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管好用好。

凌洁强调,扎实推进资产清查工作,确保落地见效,一要高度重视,稳步推进。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单位要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切实做到明确责任目标、明确工作内容、明确时间节点“三个明确”,确保进展有序、保质保效。二要严肃纪律,注意保密。清查工作涉及范围广、工作量大、专业性强,且具有一定保密性要求,要严肃工作纪律,签订保密协议,明确主管部门、职能部门、使用单位及第三方合作单位各自的保密责任,所有清查数据收集、汇总、梳理及结果运用统一由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决策、对外发布,确保清查信息数据安全。三要服从大局,务实协作。严格执行资产清查工作相关规定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因局部利益而纠缠、妨碍清查工作。各单位要认真清查和据实上报资产情况,不隐瞒、不夸大、不私自调整处理,不突击改变资产现状,确保清查资产真实、全面、完整。四要及时总结,建章立制。充分运用好资产清查报告,不同情况区别对待,集思广益、深入思考,对于个性问题要研究针对性措施,对于共性问题要研究常态化机制,在高质量完成清查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可持续发展的常州模式。

我局将秉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协调联动,聚焦重点难点,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资产清查工作“全口径、全覆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局二级调研员朱亚南,机关各处室、局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及资产管理员,资产清查合作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局资产管理处  杨嘉铭)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