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焦点新闻 >> 内容
聚焦“四个立足”推动公物仓建设新发展
——常州市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正式揭牌运行
发布日期:2022-04-15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3日,常州市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正式揭牌运行,标志着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发展开启新征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蒋鹏飞,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磊共同为公物仓揭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市财政局资产管理处、武进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常州市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秉持“部门联合、上下融合、虚实结合”的理念,聚焦“四个立足”,突出关键重点,积极探索节约型机关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立足于“管”。按照“统一政策、分级管理、区分责任”的基本原则,突出“四个关键环节”。突出责任管理。明确财政、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四方职责”,明确可调剂资产权属属于行政事业单位;集中管理资产权属属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各司其职、密切协同、形成合力。突出制度管理。区分可调剂资产和集中管理资产两类,打通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使用两个通道,健全资产出入仓、集中管理资产采购等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及操作流程。突出过程管理。按照“N+”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对公物仓入仓资产范围条件、入仓资产鉴定标准、仓内资产维护管理、出仓调剂使用程序、资产报废处置管理、资产定期清理盘点及物流管理等内容和环节进行明确,确保高效运作、实效运作、有效运作。突出队伍管理。加强公物仓管理队伍建设,做到定人、定岗、定职、定责,提升公物仓管理专业化水平。

立足于“调”。通过搭建公物资产实体仓库和调剂工作平台,建立部门间资产调剂机制,对可调剂资产和集中管理资产进行统筹调剂,确保调得规范、调得精准、调得及时。创新方式方法。结合申请单位使用需求,区分有偿和无偿两个层次,通过调拨、借用、租赁和购买等方式,对纳入公物仓管理资产进行科学调剂。及时发布信息。行政事业单位负责将本单位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可调剂资产纳入公物仓管理并发布信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将统一采购或机构撤销合并、单位改制等集中管理资产纳入公物仓管理并发布信息。突出优先原则。预算编制和执行中涉及新增资产配置的,以及临时机构、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等所需资产,原则上优先调剂公物仓资产;确实无法调剂的,按照相关规定安排预算资金购置。强化平台运用。依托“资产云”系统,启用公物仓调剂工作信息平台,以资产卡片信息为基础,对资产进入公物仓、在公物仓期间及退出公物仓等不同阶段的调剂事项进行信息化管理,实现资产调剂申请、确定调剂意向、生成资产出入库交接凭证等事项的线上办理,确保公物仓资产调剂工作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

立足于“用”。加大公物仓资产修复利用,实现资产调剂共享。用活存量。加快仓外流转,充分挖掘存量资产资源,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共享共用,使得资产不闲、不置、不止。用足增量。对购置新增资产以及单位撤销、合并、改制的收缴资产,第一时间纳入公物仓管理,最快速度对外发布信息,按需按时足额配置到一线,充分发挥资产资源的功能效益,实现资产资源的及时利用、充分利用。用好变量。将低效运转、机构改革、办公用房调整中腾退的老、破、旧资产,以及达到使用年限经简单修复后可继续使用的资产纳入公务仓管理,进行修复循环利用,促进可持续再利用,做到减少浪费、经济节约。2021年7月以来,运用公物仓管理理念,共调剂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等资产1800多件(套),节约运行成本近22万元,为疫情防控、专题学习教育、基层换届选举、粮食安全专项检查等提供有力保障。

立足于“一体化”。牢固树立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秉持“3344”总体设计,运用系统思维理念,着力构建公物仓实体运行新机制、新体系,打造公物仓“一体化”新样本。加强“三化”建设,健全完善公物仓管理配套制度、操作流程,促进公物仓管理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强化“三级”贯通,联合具备条件的辖市(区)、镇打造公物仓区域示范样本,由点到线及面,建立健全市、辖市(区)、镇(街道)三级资产调剂机制,促进资产调剂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打通“四域”联享,建立“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大中院校”区域资产调剂匹配联享机制,促进国有资产资源利用全辐射、全覆盖。实现“四新”发展,逐步构建“传统+现代”公物仓管理新体制、建立“集散+虚实”资产储存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调剂工作新平台、闯出“资产+资源”有效利用新路子,推动“市域一体化”到省域一体化、乃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有效衔接和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保障机关高效运行、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常州做法。

(局资产管理处 薛卫平)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