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标准化实训课程
发布日期:2022-05-19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的生命在于实施,实施的基础在于实训。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评估指引》,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制定出台《标准化实训基地管理办法》《标准化实训课程建设及教学管理办法》《标准化实训师资管理办法》三项配套管理制度。立足理论知识、服务流程、岗位技能等多个方面,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课程,为管理效能、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蓄势赋能。

准确把握标准精髓,围绕“三个目标”优化课程内容

标准是实训讲师进行授课讲解的基本依据,是对授课对象传授知识技能的基本教材。把标准好用、管用、实用“三重属性”作为实训课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达到“本”“透”“化”三个目标。

所谓“本”,就是目标明确、突出重点。以单个标准作讲解的课程,要讲明标准遵循依据、使用范畴、确立数据和固定流程。以会议服务为例,实训应依据江苏省地方标准《党政机关会议服务工作规范》(DB32/T 3833-2020),具体讲解会议定义和分类、接待流程、行为规范、应急预案等,以定性定量的指标参数、服务规范、制度要求,统一会议服务标准。以多个标准作讲解的课程,要强调多项标准间的均衡、制约和关联。以公务用车保障为例,实训应依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驾驶员管理制度》,结合《车辆日常管理规范》《车辆使用管理督查规范》《驾驶员服务规范》《驾驶员日常管理及绩效考核规范》等多项标准集成,从管理规定、服务规范、服务流程、考核评价四个方面,强调驾驶员服务流程化、监督制度化和用车规范化。所谓“透”,就是忌大而空、高而难。把标准中最核心的内容吃透弄懂、讲解明晰。所谓“化”,就是用浅学易懂的设计,把标准文本“化为己有”。注重因人而异,根据授课对象“量身定制”,便于理解掌握。


 

注重运用标准体系,围绕“四求”创新实训形式

着眼标准对工作的推动作用,坚持建以致用、建用融合,动态立体构建标准的文本、视频、图册、考核、环境“五位一体”形式,灵活运用到实训全过程,增强课程的趣味性和可视性,调动授课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形式“求新”,打破定式。把工作事项、服务流程、岗位职能等标准制成视频,运用动漫讲解、场景演绎、图册展示等形式,避免“灌输式”教学。推进课程内容“云上集成”,利用“移动互联网+”优势,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建立实训积分机制,在完成标准课时基础上,按照积分给予相应奖励。

语言“求变”,营造氛围。通过实训讲师语言魅力和艺术,激发授课对象兴趣,使教与学实现同频共振。注重语调变化,抑扬顿挫、快慢结合;注重语句简洁,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注重语法逻辑,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注重语体风格,表达幽默、引人入胜。

方法“求实”,加深理解。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兼合各种教学方法,努力实现实训课程的最佳效果。反问启发式有利于激发授课对象的深入思考;情景模拟式突出服务投诉、应急处置、个性服务等的“身临其境”;综合对比式展现标准规范引导下的服务前后变化。在方法和技巧并用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节奏“求活”,注重体验。衡量实训的最优标准,一是效果,二是节奏。实训是一个不断发展推进的过程,有灵活生成和不可预估性。实训讲师要精心备课、科学导入、灵活提问,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化激发兴趣、启发思维、传播知识,让实训课程鲜活精彩,让授课对象学有所得。


 

积极发挥实训作用,围绕“三个结合”健全课程体系

坚持实训计划、评估与考核相结合原则,标准化实训课程体系建构应综合考虑理念思维、服务能力、实际效果、人才培养等多个维度,为培养一批既懂技术、又会管理的复合型标准化技能人才提供强力支撑。

实训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在把握实际、理清脉络、熟知短板基础上,编制整体实训计划和单项实训课程,从标准体系的全面性和标准之间的逻辑性来系统规划设计,做到衔接有序、内容连贯。实训质量结合反馈总结。建立评估反馈机制,由授课对象进行总体评价,倒逼实训讲师自身提高。建立总结报告机制,由讲师根据教学感受提出改进措施,促进实训质量提升。实训效果结合考核检验。根据标准体系和实训内容,建立标准化服务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反馈,使之成为健全标准体系的“建议书”,检验实训效果的“成绩单”,推动标准化工作常态长效实施。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