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零星维修工程采购管理
发布日期:2022-02-16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零星维修具有面广、点多和线长等特点,日常管理中有一定难度。2021年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特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零星维修工程管理,更好地满足采购单位时效性和多样性需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建制度。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原有制度规范基础上,制定印发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日常维修工程采购管理规范》《基建工程中介服务机构采购管理规范》,进一步健全机关事务集中采购管理制度体系。针对日常维修工程及基建工程中介服务项目的特殊性,重点就优惠下浮率、具体项目实施供应商作出明确规定,切实加强政府采购风险防控。

二是定计划。2021年度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小额零星维修项目数量有20余项,每实施一项工程均要走一遍采购程序,操作略显繁琐,工作效率不高。2022年1月,我局对小额零星维修工程进行全面梳理,一方面加强年度计划管理,根据办公场所及设备新旧程度等因素,综合考虑各项零星工程维修先后顺序;另一方面整合每年应采必采项目,将小额零星维修工程划分室内装修和土建施工两大类,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分别确定一家年度施工单位,不再按项目进行单独采购,达到规范控制、提高效率、降本增效的目的。

三是控流程。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履行招投标手续,明确维修项目及内容、地点等具体要求。科学制定采购文件,委托采购代理机构,及时公开发布招标公告。严格采购流程管理,实行公开竞价,经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择优确定年度施工单位,实现室内装修类综合优惠下浮率22%,土建施工类综合优惠下浮率12%,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同时,兼顾原则性和灵活性,对于单项20万元以下、具有突发性和特殊性且无法确定工程量的零星维修工程,采取“一事一议”原则,经过集体研究比选确定施工单位,坚决杜绝暗箱操作。

四是提质量。通过日常监督和巡查监督相结合,不断强化施工单位管理。深入施工现场,及时查验施工进度及质量,重点督查施工安全性、材料合格性、工程机械使用等方面。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文明施工要求,对施工现场噪声、灰尘等进行有效处理,尽量减少对正常办公的影响。对于施工中出现的有关变更问题,保留现场照片,及时记录签证、图纸修改标记等证据,为日后工程结算审计留有相应记录。

五是强审计。强化工程事前、事中及事后跟踪,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对项目有无拆分、工程款是否及时支付、现场签证手续是否完备等问题进行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零星维修工程管理更加规范。

(局办公室 赵恒青)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