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创新 争先进位 >> 内容
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就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作出批示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就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作出批示:“近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机关事务‘一体化’保障新要求,不断深化公务用车管理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阶段,要抢抓试点机遇,进一步加大实践探索,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断提升公务用车管理保障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全省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建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争取、认真准备、积极申报。2021年11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的通知》(苏事管〔2020〕85号),将常州市列为全省唯一设区市示范点单位。

受领任务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着眼机关事务“一体化”保障新要求,聚焦“五位一体”,推动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市场化“四化协同”,不断深化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构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区域一体化”保障,探索可链接、可推广、可复制的常州路径。目前,示范点建设中期评估工作已完成。

《公务用车市域一体化保障的探索与实践》一文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表彰。常州的做法多次得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肯定,先后被国家和省市新闻媒体报道,主要做法及成效如下:

强化资源整合,深化日常保障一体化。创新“集约化”公务用车调度模式,下好全市公务用车“一盘棋”。一是加强资源统筹。市和各辖市(区)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签订《公务用车市域一体化保障合作备忘录》,打破区域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拓展公务用车统筹统调保障范围,实现公务用车资源共享。二是强化信息化调度。依托全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全新开发一体化保障调度系统,条线和条块之间互联互通,车辆网上预约、申请、审批、调度、派车,实现资源高效利用。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制定出台《常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市域一体化保障试点实施方案》和《常州市市级行政执法用车统筹调度使用管理规定》,明确市和辖市(区)职责分工,细化车辆统筹调度流程,建立统一工作规范,形成全市一体化保障整体合力。

着力优化服务,完善会务保障一体化。突出公务用车保障重点,实行全市重大会议、重要活动车辆保障“三统一”。一是统一保障模式。多渠道保障、一体化联动,创新建立以平台统筹调配为主、市场租用为辅、社会赞助为补充的车辆保障新模式。二是统一调度使用。市和辖市(区)上下联动,制定全市年度重大会议、重要活动车辆保障计划,各板块制定保障方案,统一调度安排车辆。2022年市“两会”期间,市级统筹使用部分辖市(区)中巴车15台、商务车18台,节约租车费用近22万元。三是统一管理标准。科学编制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公务用车调度管理、公务活动社会租用车辆工作规范等“1+6+10”标准体系,以标准促进使用管理规范,以标准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注重厉行节约,强化运维保障一体化。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维保,建立加油、保险、维修、租赁采购“四定点”。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常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四定点”管理办法》,规范定点采购招标、服务、结算、监管、查处机制。二是实行集中采购。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择优确定43家“有实力、讲诚信、重信誉”的社会企业为协议供应商,为市本级公务用车提供定点服务,各辖市(区)参照执行。三是实施统一管理。建立由机关事务管理和财政部门组织的专项督查组,加强对协议供应商产品质量、收费价格、服务行为的常态长效监督考核,实行供应商末位淘汰机制。2021年,公务用车油料和维修费用同比分别下降18%、20%,单车租赁费用下降10%,公务用车运行成本明显下降。

聚力数字赋能,健全运行监管一体化。提升公务用车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水平,织密公务用车管理“一张网”。一是夯实基础数据。将公务用车定点加油、保险、维修、租赁相关数据接入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维修和租赁申请、审批、费用结算、订单管理全流程线上操作、全过程监管。二是强化数字管理。升级北斗监控定位系统,实现车辆行驶路线、行驶里程实时监控;升级超速预警、加油异常、进出电子围栏等提示功能,实现车辆运行全息管控。三是注重数字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坚决杜绝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现象,“车轮上的腐败”得到有效遏制。

着眼提升队伍,打造人才培养一体化。强化公务用车司勤人员建设,建立公务用车标准化管理“人才库”。一是学习调研“走出去”。围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存在问题,每年确定1-2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公务用车市域一体化保障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表彰。二是专题培训“请进来”。与常州交通技师学院等4所本地高职院校,合作开发车辆日常维保、车辆节能减排、驾驶员服务礼仪、驾驶员行驶技能等7门标准化课程;依托常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定期组织公务用车管理人员专题培训。三是交流互动“聚起来”。利用常州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中心等平台,每季度组织全市公务用车司勤人员座谈研讨,交流特色亮点,分享工作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公务用车市域一体化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努力打造公务用车区域一体化保障“常州样板”。

(局办公室 刘歆衎;局公务用车管理处 俞维)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