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创新 争先进位 >> 内容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推进节约型食堂建设
发布日期:2022-02-18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决贯彻“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机关食堂和内部餐厅有关规章及制度流程,有效落实反食品浪费各项举措,推进节约型食堂建设落细落实,有关做法经验被《中国机关后勤》和《中国政府采购报》录用。

一是强化集中采购。推进机关食堂食材集中采购管理,实现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品质标准、统一竞价采购、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方式、统一监督管理“六个统一”全覆盖,纳入食材集中统一采购管理单位达到24家、食堂34个,日均保障用餐突破2万人次,,以规模优势降低采购成本,节支率达到10%。注重少采勤采、即采即用,在提高食材新鲜度的同时,减少库存损耗率。

二是强化科学配餐。加强食堂内部管理,抓住丰富营养和节约粮食两个关键点,更新食堂菜谱,合理搭配膳食,确保食材物尽其用。及时掌握会议动态和参会人数,根据流动就餐人数,动态调整出菜数量。改大锅为小锅,少量多炒减少跑冒滴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鼓励机关食堂用餐人员自带饭盒并打包剩菜,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三是强化仓储管理。建立机关食堂食材收储运专区,分类设置冷库区和净菜区,做到分类分项存放,确保食物新鲜卫生,执行“单随物走”制度,并定期开展检查整理。建立食材留样、保质管理制度,实施痕迹管理、质效管理,强化收发存等流程在内的食材全周期管理体系。

四是强化节能改造。在机关食堂积极推广使用节能新品种新技术,提高使用效率,降低能源损耗。对后厨操作间炉灶实施升级改造。与传统炉灶相比,节能炉灶使用寿命更长、燃烧更充分,且更低碳、更省时、更省气,节气率可达30%以上。

五是强化垃圾处理。在机关大院建立“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回收示范点”,建成日处理能力1吨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规范厨余垃圾称重、转运、处置等全流程,建立健全厨余垃圾收运监管机制,确保可视可控。

六是强化线上服务。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机关餐饮服务,建立“勤e家”微信服务平台,开发订餐服务模块,开通点心、净菜、熟食等品种线上预订。既实现机关食堂按需采购和精准备餐,也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便利。

七是强化氛围营造。积极倡导节约就餐理念,引导干部职工形成节约粮食的行动自觉。常态化组织开展“光盘行动、机关先行”主题活动,张贴“勤俭节约”提示标语,滚动播放“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专题宣传片,营造浓厚节约氛围。

(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黄沛)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