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区)信息 >> 内容
钟楼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推动绿色转型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钟楼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有力有序开展公共机构绿色示范创建,促进全区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深入持续开展,努力在绿色转型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一是优选创建对象,学深悟透标准。按照“节能基础好、示范带动性强、兼顾不同类型”的创建工作思路,结合2021年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明确超能耗定额约束值的公共机构不得参加节约型机关、节能低碳示范单位创建,超用水定额通用值的机关(单位)也不得参加节水型机关(单位)创建等硬性要求。经过全面摸排、好中择优,确定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参加本年度绿色示范创建活动。

根据创建单位需求,邀请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协助开展创建活动,共同对创建标准进行深入研学。对照创建标准及解读说明,逐项逐条讨论研究达标方式,确保口径统一、环环相扣。中心在组织初审时,根据标准中每个项目的佐证材料,逐一审核得分状况及扣分原因,作出修改意见后反馈申报单位,并经复审通过后向上级提交备案申请。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市、区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分级负责的要求,综合考虑各创建单位节能意识、管理特点、人员配备、硬件设施等因素,逐一上门指导创建对象制定创建方案及操作细则,要求逐一落实创建措施,力争全部达到标准规定的要求。

参照历年创建工作经验做法,结合现场实物和资料汇编,逐条明确达标途径和佐证材料,使创建单位准确理解和把握创建目标、内容和要求。要求创建单位确定1名领导牵头创建工作、1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资料汇总和措施落实,确保工作有人管、管得好。

三是把控创建进度,协调解决问题。由中心分管领导牵头,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创建专题推进会,协调解决人员配备不到位、资料整理不规范、第三方创建咨询机构配合不紧密等具体问题。联合卫健、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组,通过审核台账资料、现场查看节能改造等方式,及时掌握各单位创建实施进度,督促其在下阶段工作中改进有关举措,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创建成效。

针对创建单位创建资料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中心多次召集第三方咨询机构和创建单位,就目录编排、佐证材料、报送格式等进行专题研究,并积极与市局沟通对接,在创建技术上获得支持,并督促各创建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创建工作。目前,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顺利通过节水型单位创建验收,节约型机关创建、省级公共机构节能低碳示范单位创建及复核已完成申报备案。

四是选树先进典型,突出宣传培训。定期举办业务课堂和实操讲座,邀请基础扎实、管理规范、成效突出的创成单位现身说法,充分发挥传教帮带作用。积极推送示范创建典型案例,组织开展领学、比学、促学活动,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等主题活动,组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和实地体验,邀请业内专家、高校教授等,就创建标准、工作流程、常见问题等作阐释解读。始终保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者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组织创建单位开展台账资料自审、互审、第三方专审,并进行专题指导,确保示范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钟楼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周军)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