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区)信息 >> 内容
紧绷思想弦 防患于未“燃”
——钟楼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四化协同”加强党政机关消防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钟楼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牢固树立“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的安全管理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堵塞管理漏洞,强化责任落实,有效筑牢党政机关消防安全屏障。

管理规范化。一方面,提高政治站位,把消防安全作为确保党政机关平稳有序运转的头等大事。坚持把消防安全贯穿机关事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常态长效组织应急演练,严格做到狠抓平常、防患未然,遇到问题能快速出击、妥善处置。聚焦消防重点领域,做实做细排查整治,坚决消除各种“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区行政中心和各延伸服务点电梯间多媒体屏、出入口信息显示屏等,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邀请区消防救援大队专家,开展用电用火、空调使用、电动自行车充电等安全教育培训和实操演练,提高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和一线服务保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保障集约化。一是根据当前消防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统筹考虑服务保障工作情况,成立由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区政务服务中心、区综治中心等延伸服务点负责人组成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推动消防安全管理由分散到集中,把中心服务保障项目的消防安全纳入集中管理范围,实行“1+3”运作模式,统一管理手段,统一口径标准,统一监督考核,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空白。二是第一时间向区级机关、各镇(街道)转发《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切实加强各级机关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机关立即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三是制定检查方案,倒排工作时限,落实办公用房使用部门消防主体责任,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

治理清单化。一方面,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围绕“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是否存在违规用电用火、是否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七个方面重点内容,对各单位用火、用气、用电等消防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政策宣传到位、问题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在检查过程中,要求各单位抓好源头预防、过程管控、排查整治,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另一方面,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应急通道堵塞、常闭安全门闭门器失效、消防应急照明灯不亮等16个方面安全隐患,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对能立即整改的,实施就地整改、及时销号;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按照建榜挂账、明确专人、限期整改、全程闭环要求,从源头上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督查常态化。一是制定年度消防安全检查方案,做到定期与随机、专项与综合、平时与年度检查有机结合。建立消防安全评估通报制度,在物业服务费之外设立奖励资金,将消防安全纳入物业服务单位绩效考核,根据年度考评结果兑现奖罚承诺。二是结合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要求使用单位全面负责本单位办公区域消防安全管理,不得擅自对办公用房进行维修或改造。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停放制度,不得堵塞消防通道。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每日下班前要求切断电源、关紧水龙头、关闭空调,杜绝插线板等设备超负荷使用、线路私拉乱接等问题。三是督促各镇(街道)对照要求,强化自查、消除隐患,加强消防安全日常管理,确保全区党政机关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钟楼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周 军)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