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内容
我市出台《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国家和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和《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职能作用,助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和“532”发展战略落地实施,日前,我市出台《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依法保障、集约高效四项原则,明确机关事务“管理改革纵深推进、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效能稳步提升、运行成本有效控制、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五个方面目标。明确到2025年,85%以上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与2020年相比分别下降6%、7%和7%,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

在深化改革方面,进一步强化机构职能建设,完善机关事务“4+5”行政管理职能体系,切实提升党政机关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集中统一管理水平,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套制度标准,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和基建管理,全面构建公务用车市域一体化保障机制,会同市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常态化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机关食堂和内部餐厅公务接待及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检查。

在服务保障方面,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机关安全生产、机关运行、学前教育、机关住房及公房等方面保障,加强安保数字化建设,做好市党代会和“两会”等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市机关幼儿园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探索市直属房产和机关事业单位相关房产新型管理机制。

在严控成本方面,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推动《常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实施绿色减排示范、绿色智慧监测、绿色改造提升等“十大项目”。深化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集中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以预算管理为龙头、资金使用为主线、资金管控为核心、业务流程为驱动、监督控制为手段的财务一体化信息管理体系。强化机关事务集中采购管理,建立服务、工程、货物于一体的机关事务集中采购目录、制度体系及信息化管理平台,持续降低行政采购成本。

在治理能力方面,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数字化、一体化、品牌化“五化”建设,健全机关运行保障规范,进一步发挥标准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规范、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探索打造覆盖全市系统、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机关事务数字化综合支撑平台,探索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等市域一体化保障机制,深耕“勤”系列等机关事务品牌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对象“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

“十四五”期间,常州机关事务工作还将坚持基层组织纵向一体、党群工作横向一体、党业融合双向一体、党建工作市域一体,推进党建标准化体系、项目化管理、信息化革新“三化一体”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双责双联”机制。一体推进行政管理、经营管理、服务保障、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锻造与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践行“勇争一流 耻为二手”常州精神和“忠诚 拼搏 创新 清廉”的新时代管理局精神,不断赋予新时代机关事务文化新的思想内涵。加强新时代机关事务基础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常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智库作用,为圆满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局办公室  刘歆衎)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