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内容
我局坚持“六步走”积极推动内控建设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稳妥推进市级机关财务集中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内部控制体系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市级机关内控管理平台”,坚持“六步走”,推动财务核算从“物理模式”集中向“化学模式”集中的质变。

一是“望”表知里,“望”出宽度。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全面梳理当前财务管理现状,理清工作痛点、难点、堵点,对标深圳、杭州等地先进做法和经验,积极寻找工作提升的对策措施,确保内控体系建设成果符合工作实际需要。

二是“闻”声即动,“闻”出广度。准确把握内控建设有关要求,主动走访财政、审计等机关部门,以及业内专家、一线财务管理人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拓宽思路,凝聚共识。与专业内控建设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穿行测试等,对内控现状的全面性、制衡性、适应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价,梳理和掌握业务条线风险情况。

三是“问”效跟踪,“问”出深度。认真制定《内控体系建设方案》,构建顶层设计框架。根据机关事务行政职能体系建设、业务流程和未来发展方向,广泛征求《方案》意见建议,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不足,不断完善体系框架。

四是“切”中要害,“切”出准度。厘清内控体系底层逻辑,构建风险防范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范围,制定预算、支出、采购、资产、合同和建设项目“六大业务”模块管理制度。梳理经济活动风险点,及时设置业务警示。筛查经济活动不相容岗位,避免岗位设置不合理。

五是“分诊”鉴别,对症“下药”。在落实常规内控要求开展经济活动基础上,紧密结合机关事务管理体制、部门职能和业务特点,强化专项内控体系建设,逐一优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集中采购等业务活动内控流程,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履职成效。 

六是全面“体检”,定期“复查”。全面评估内控系统运行情况,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完善体系架构。充分运用内控评价、内部审计等手段,推动形成制度构建、信息化落地、线上留痕、大数据分析、评价与审计、制度再优化再落地的良性循环。秉持“人人都是内控员、人人都是岗位好手”工作理念,全面强化局系统风险防控意识,最终实现“要我控”到“我要控”的有效转变。

(局财务管理处)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