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内容
我局积极探索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管好、用好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质量和水平,既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项主要职能,也是我局的一项重点研究课题。近期,局资产管理处全面学习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文件,认真思考、梳理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实践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积极寻求对策措施。

由于历史原因,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从本源到枝节,管理脉络不畅,管理效率不高,造成了信息不共享、监管不到位、资产未盘活等问题。我局积极探索国有资产“探照灯”式管理,聚焦“三个环节”,努力让每条脉络都在“探照灯”下变得清晰畅通,切实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一是聚焦“预”,重视资产配置的预算管理。通过科学编制新增资产的配置预算,从源头上规范资产增量,切实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编制、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有机结合,实现资产管理的统筹计划、全程监控、透明运作,构建资产从新增到报废的全流程管理。二是聚焦“盘”,统筹盘活现有资产。通过摸底排查,统计出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存量,根据权属关系进行分类统筹安排。利用闲置房产资源,优先建立国有资产“周转仓库”,方便资产流动和调剂使用,以资产管理“物随人流动、物随职流动”为原则,着力解决国有资产沉淀、贬值,部分单位办公用房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三是聚焦“管”,对国有资产使用进行全面监管。以单位自查和全面核查的形式,开展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专项清查活动,并加快软件开发和业务培训,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信息化平台管理。对权属清晰的资产优先进行使用或处置,切实加强对经营性资产处置、出租等行为的制度监管和法律监管,杜绝违规违法操作,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局资产管理处)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