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恽淇丞:在机关事务标准化落地实施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第6次双月推进会,一方面,回顾总结前一阶段标准化工作情况、展示阶段性成果,另一方面,研究下一阶段重点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标准化落地实施工作。

刚刚过去的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时间点,大家一起来研究标准化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

今天,我们也邀请了市市场监管局的汪智慧处长和湖北省标准化院的丁凡所长、刘玉玲博士现场给予指导。今天的双月推进会,我们安排了一天的时间,上半天我们实地察看了包括“消防控制标准、会务服务标准、卫生保洁标准、智能化管理标准以及绿化养护标准、机关食堂标准”的实际应用展示。通过一线员工说标准、讲操作,管理人员总结标准的建立、运用过程和取得成效,各相关单位充分展示了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在制度体系建设、环境建设、专业化规范操作,以及由此带来的管理效能、服务质量提升,给参观人员留来了深刻印象。局机关有关处室分别从“内部采购流程、集中核算、办公用房使用权证管理、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内部综合巡查、办公用房项目预设、驾驶员行为规范”等不同侧面,对有关标准文本进行了交流和介绍。局标准化工作项目组还就《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机关事务标准落地实施的指导意见》及《标准实施主体和方法步骤》《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办法》《标准实施评价与改进》等相关附件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说明。

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各处室的汇报交流,我有三点感受。

一是标准化氛围更加浓厚。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深入推进,标准和标准化日益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了人人学标准、人人讲标准、人人用标准的积极氛围。标准化是一种理念、方法和手段。运用标准化这一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可以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的质量。这是我们在启动标准化工作时,形成的一个基本认识,也是指导机关事务标准化的一条基本原则。我们认为,确立标准化的理念、形成标准化的思维、掌握标准化的方法、养成标准化的习惯,和具体务实的标准工作同样重要,这是形式和本质的关系。标准化,对于机关事务管理局是一次重大变革,将深刻地改变管理局的基因,将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和活力。

按照这一理念和原则,常州管理局的标准化紧紧把握了两条路径:一是全系统架构。“四梁八柱”共200多项标准,覆盖了管理局所有业务工作和职能处室,就是要运用标准化对局各项工作进行改造提升。二是全员参与。标准工作每个处室、事业单位、社会化服务单位个个参与,管理局系统每位干部职工人人有责。每位干部职工都是标准化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标准化工作没有旁观者。这样的架构我们也做到了,一天时间的演示和讲解,看到了每位同志聚精会神、倾情投入,我的感触特别深,展示和介绍都是我们一线的管理者和员工。有了这样的氛围,形成良性的标准化文化,常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标准化工作一定能够根深叶茂,且开花结果。

二是标准化制定的质量更加提高。通过上午的实地察看,我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化服务的标准实施,从会议走进实景,演示的每个流程、细节都精准到位。各处室标准文本的讲解也较上次有了明显提高。比如机关食堂进行了全系统改造,浓缩展示了标准化改造最精彩的部分。安保标准化用了新的视角,采用多媒体多视窗的展示,让人耳目一新。嘉丰物业以保洁工具的变化为切口,对这一轮标准化落地实施带来的硬件提升进行了全面展示。基建处的介绍用了情景再现的方式,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采用的基层案例更有说服力,车管处在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方面确有提升,系统谋划得较好。

三是标准化的成效更加彰显。标准制定的过程也是落实的过程,标准化的过程更是提升工作绩效的过程。我们的标准化是高标准的标准化。检验标准化成绩的关键指标,是是否改进了工作、改变了面貌。这一点,对于服务行业标准化至关重要,也特别能够体现出来。我们一再强调,在对某项工作进行标准化改造之前,一定要对这一工作本身进行反复检视。对标先进,找准短板,对工作本身进行再造,无论是工作的模式、流程,还是细节,都要充分完善、提升,找到最优的状态,然后再用标固化下来。

今年,我局工作的主线就是推进“三化一年”建设,职能科学化是摆在第一位的,是实施标准化、信息化的前提,应该说,今天的演示和文本讲解中,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以标准化工作推进职能科学化、治理法治化、手段信息化、服务社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取得的可喜成效。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戒骄戒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进度不一,管理类标准推进滞后于服务类标准,国标试点工作进展缓慢,各处室进度也是参差不齐。二是质量不一,标准化兼容并蓄,学习借鉴运用其他行业标准不够,借鉴兄弟城市成熟标准不够,有的还是关起门来做标准。三是成效不一,有的感受更强烈一些,有些落实的不够理想。希望大家引起足够重视。下一步工作,我们还要在国家、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领导下,在市场监管部门和湖北标化院的业务指导下,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要切实把握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善作善成的态度,把标准化工作引向深入。凡事不干则已、干则必成。局党组对于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的决心是坚定的,标准化三年规划、年度计划,以及指导意见都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我们对于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的信心也是满满的,同时也找到了一条切合常州实际、符合发展需要,具有常州特色,管用、实用、好用的标准化之路。通过今天的实地察看和汇报交流,我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到、感受到标准化在提升服务绩效方面已经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下一步标准化的开展奠定了好的基础,也增强了信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推进,我们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和困难,在思想上、认识上都存在着种种问题。比如,少数处室和单位,对于标准化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少数同志对标准化的新鲜劲过了,推动标准化工作的热情也在衰减,出现了前高后低、前热后冷的问题。再比如,容易制定的标准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需要去摸索、创新制定的难度系数高的标准,少数同志在标准文本的制定过程中就存在有畏难的情绪。还有,少数处室和单位对待标准文本重建轻用,标准文本制定完成后束之高阁,对“用”这个标准化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做的不够,标准成了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样子货。个别社会化服务单位在执行标准方面力度保持得不够均匀,员工缺乏常态化、经常性的培训和考核,服务绩效时起时落、出现波动。

对此,局机关各处室和各相关服务单位要高度重视,认识要再提高,责任要再压实,力度要再加大,保持对标准化工作一以贯之的推进状态。年底,我们将对局机关处室、各相关服务单位标准化工作进行全面评估考核,评估的成绩作为局机关内部巡查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对处室和个人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样,我们将对各物管单位的标准化工作进行动态跟踪和考核,考核结果与合同奖惩结合起来。

二、以精益求精的要求,提高标准制定的质量。我们要把标准制定的质量摆在第一位,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始终关注标准质量,提高标准质量。没有高质量的标准体系,对于今后的标准应用,就起不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高质量的标准从哪里来:一是源于实践。实践是标准的土壤。能不能解决问题、能不能改进工作、能不能长期坚持,是检验标准质量的标尺。二是源于借鉴。兄弟城市、其他行业标准都可以采用拿来主义。我们构建两百多项标准,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其他已经成熟标准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三是源于群众。一线员工是标准的执行者,也是标准的重要制定者。标准好不好,员工应该有话语权,标准的制定和贯标过程,要充分吸纳一线员工的意见建议。四是源于持续优化。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标准要不断优化。动态化的标准要求我们定期地检视标准的不足,持续对标准体系进行调整。

三、以建用融合的机制,推动标准落地见效。标准是拿来用的,只有在用的过程中,才能检验标准、改进标准。在正确处理标准化工作的五对关系中,建和用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标准化工作推进到当前这个阶段,要切实做好“用”这篇文章,持续推进“建用结合”到“建用融合”的转变。

围绕怎样才能用好标准,局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机关事务标准落地实施的指导意见》,从“切实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宣传培训、积极推动各项标准使用实施,以及认真做好相关标准实施的过程管理、做好标准贯彻实施自查督查、做好标准修订完善工作、做好标准化评估复审工作和建立标准落地实施保障机制”七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这份文件是关于推进标准落地实施的纲领性文件,是顶层设计,请各处室、单位、物管单位认真研读、严格执行。在认真贯彻落实好《意见》的同时,局还将建立考核、奖惩、培训“三项机制”,为标准的落地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考核机制。对各社会化服务单位原有的考核体系进行调整,将定性考核改为量化转标的定量考核,将结果考核改为过程考核,在周考核、月考核的基础上增加考核,由传统考核向信息化考核转变。以各单位制定的标准为考核依据,进行量化考核,对物业服务好不好、好到什么程度等进行过程考核,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衡量。随着标准体系的建立,服务中心加强对物业单位服务监督管理的手段将主要依靠常态化的考核,每天组织专人进行考核。为了提升考核效果,我们还将采用考核员定期抽查和交叉考评等制度,确保考核结果的正确性。每日、每周、每个季度的考核结果将在信息化的平台动态发布,极大提高考核效率,促进考核结果的运用。

二是奖惩机制。今年社会化服务单位的合同中,增加了标准化工作的内容,成为社会化服务单位服务准入的硬条件。关于奖励,我们将把社会化服务单位标准化工作作为长期合作的前提条件。我们将在上级配套资金中统筹一部分用于奖励标准化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对于长期不能落实标准化任务的单位,将进行相应的惩罚,特别差的将重新考虑合作关系。

三是培训机制。通过培训让员工熟练掌握和运用标准,这是标准执行的重要环节。围绕着标准的执行,近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大练兵活动,这是非常好的尝试。各物管单位也要结合实际,用各种形式开展长期培训。特别是新员工上岗前,要把标准培训作为必修课。为确保标准化工作的长期有效性,局机关正在积极筹划设置标准化工作实训室,为各处室、各相关单位开展标准化实训提供日常培训的平台,

四、以上下联动和合理,聚集标准共建共享的智慧。市和辖市(区)两级共建共享标准化建设成果,是常州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一大特色。特别是在当前辖市(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改革、机关事务职能进一步集中和加强的背景下,市局加强对各地的标准化工作指导显得尤为重要。机关各处室要加强对辖市(区)对口业务指导,把标准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全面对接。各辖市区也要主动对接、结合实际,尽快在标准化方面取得突破。

最近,市编办正在审核批复各地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三定方案”,待“三定方案”落实到位后,市局将召开专题会议,对辖市(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职能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进行部署推进,不断推进全市机关事务体制机制建设。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各社会化服务单位和各延伸服务单位,要进一步认识标准落地实施在整个标准化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认真把握好标准贯彻实施的每个环节,落实好标准实施三项机制,确保每一项标准的实施有据可查、有迹可循,既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检验标准化工作成果,又要确保标准化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级试点验收。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