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常州市突出把好“三关”综合施策强化公务用车常态长效管理
发布日期:2019-03-25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针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新要求,常州市不断筑牢机制防线,切实把好“三关”,强化公务用车编制、配置、使用、运行全流程全要素管理,做优做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严防“车轮下腐败”现象发生。

一是关口前移把好审核关。严守底线严格落实编制红线,严把公务用车编制配置关,公务用车实有数只减不减,公务用车配置严格落实价格18万元以内、排气量不超过1.8的“双18”标准。严格落实平台化、信息化、标识化管理要求,强化公务用车“一张网”建设,打造集“预约、调度、监控、保险、维修、里程、油耗、回车、违章、费用预算核算、检查及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全要素平台,综合大数据应用,实现审核全流程、管理无死角。出台《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定点维修管理办法》《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社会化租赁保障管理办法》,建立定点维修、定点租赁两个供应商库,严把车辆维修审核关,探索推进公务出行社会化租赁保障新模式,统筹政府和社会两种资源,构建“两个平台”保障新机制。

二是四项机制把好检查督察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督查的实施意见》《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考核办法》《常州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派驻管理办法》《常州市机关公务用车驾驶员管理制度》,突出“三重四查”,构建公务用车常态长效督查机制,促进公务用车管理全领域、全过程、全时段、全覆盖。督查内容上,聚焦“三大重点”,即“领导干部用车”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私车公油等;“主管部门履职”是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等;“驾驶员行为”是否在酒店、宾馆、娱乐场所、景区、居民小区等非定点停车场所违规停放公务车辆等。督查方式上,建立日常检查、节假日督查、专项排查、举报核查“四查”机制。围绕春节、清明、五一、国庆等法定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车辆封存情况开展定期督查;围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对全市各级公车主管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围绕“八小时”以外车辆使用情况,不定期对派驻车辆进行动态随机抽查;围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监督问责,对各种途径举报的违规违纪线索进行追踪核查,核实一起处理一起,推动督查工作到边见底,始终保持公务用车使用管理高压态势。

三是考核巡察把好主体责任关。出台《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督查测评工作实施细则》,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考核体系。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综合单位自评、平时督查和年终督查三种形式测评结果报市纪委监委,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终综合考核总成绩,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与单位绩效挂钩、与单位个人利益挂钩。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公务用车规范使用管理纳入党委巡察内容新机制,进一步压实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单位的主体责任,从制度层面清除车辆管理人员的麻痹思想和车辆使用人的侥幸心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现了从不敢违反到不能违反、不想违反的转变,有效杜绝了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和车轮下的腐败现象,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

(局办公室)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