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市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孙如山在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试点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1-14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淇丞局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标准化试点推进会,这是我们的“大内总管”安排的一次重要活动啊!作为曾经在政府工作过20年的老同志,我是见证了机关的历史变迁与条件改善的;在外派工作5年之中,还有机会发挥部门职能为机关标准化服务,也感觉特别荣幸。

刚才,我们一起看了现场、听了介绍,淇丞局长又对试点工作做了总体部署和要求,非常到位。就我个人的感觉,从淇丞局长到全体同志,从试点意向到实质推进,我们的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参与广度与推进力度都是值得点赞的!

我们往往把一次会议看作宣传会、交流会和促进会。借今天的机会,结合我们从事标准化工作的体会,我想跟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信息,供参考:

一、来一次搜索,看形势

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每天与电脑和手机打交道(当然,未来学家说:十年之内,手机是会代替电脑的)。那么,我们有不懂的东西,或者需要研究的问题,一般都会搜索求助。如果你在《百度》输入“标准化”词条,网页瞬间会显示:为您找到相关结果约49,100,000个(这是我们汪处长告知我的)。这说明什么?说明:当今世界,“标准化”是个热词。“标准化”为什么会成为热词呢?有这么几点情况:

(一)国际社会竞争激烈

大家都知道,当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中美贸易摩擦;而摩擦的背后,除了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有一条就是标准(或者说,是我国所反对的双重标准)。因为,标准是国际贸易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是贸易措施的技术依据;高新技术产品的竞争实质是标准的竞争;主导国际标准是经济竞争的策略。世界各国越来越意识到,标准对于提升本国竞争力的重大意义,“规则的制定权和话语权”往往决定着市场的走向;而“标准的双刃剑”性质往往使得一些“具有竞争优势”的国家和地区,以“标准”为手段谋取“超额利润”,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盘剥。

(二)国家层面空前重视

十九大判断,“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位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标准化改革,明确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赋予政府标准化协调机制、团体标准、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标准化试点、设区市地方标准等以法律地位,并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去年12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标准化战略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标准2035”项目推进会上,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指出,中国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一方面是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推进中国与国际国外标准体系兼容,以标准互联互通促进产能合作和经济贸易便利化。

(三)地方层面非常积极

省级层面,我省于2018年6月获批建设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也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前国务院批复的最后一批试点省份),确定第一阶段重点任务88条。历时2年修订的《江苏省标准监督管理办法》,于2018年12月23日经省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2019年3月1日起实施。在省级试点方案及行动计划中,我们经过对接争取工作,写入了一些常州元素与任务。

而在市级层面,应该说,市委、市政府也始终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连续10年设立了标准化奖励资金,累计发放奖金超过5000万元、奖励项目达到360多个;去年又出台了专项工作意见,提出实施“三个一百”标准化推进工程,扩大“标准化+”覆盖面。前不久市委常委会审议《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时,多个常委就加强质量标准认证工作等发表了很好的指导意见,汪泉书记还专门找我谈了他对常州质量的思考,在全委会报告里也专门写了“加大品牌培育和标准化建设力度”等段落。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重视标准化工作推进,应该说意义现实而深远、机遇难得又必须。

二、讲一个故事,论服务

这个故事,是我本人亲历的,也是与机关事务管理直接有关的。很能说明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

大约是12月27日上午吧,我到政府主持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终审会议,由市府办秘书四处订的裕民厅。因为途中拥堵,我到达的时间稍微晚了点,匆忙下车、直奔会场,一边招呼、一边坐下,无意中把路上戴的、应该留在车上的帽子带进了会场,只好顺手放到桌子下面的格档里。

等会议结束,我又去20楼汇报工作,就把帽子遗忘了。等我汇报完,下楼、出门,冷风一吹、想起帽子了,赶紧回身、赶到裕民厅,但见:门已虚掩、灯已关闭、桌已清过。我想,桌面收拾了,底下不一定会弄吧?走近、低头、寻找,没有。刚刚起身,隔壁有服务员过来了,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就说掉了一顶帽子。她让我稍等,问一下刚才在会场服务的同事。很快就回头告诉我:是有一顶帽子,已经送到会务中心去了,就在A座楼下。

情况清楚了,我便走到会务中心,推门询问:刚才是不是有顶帽子送到你们这儿了?一位姑娘说:是有一顶,你看看是不是你的?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我自然高兴地看到了自己熟悉而喜爱的那顶八角帽。但更让我关注和高兴的还是,帽子上有一个小标签,上面用笔记着时间、地点、预订人等信息,显然服务人员为转交这顶帽子花了一番心思……

而用心就能精致,精致即有温馨,温馨便会感人!我觉得,这就是机关管理服务精细化、标准化的一个生动写照与典型缩影!由此,我产生的一点感悟就是:质量无处不在,细节决定成败,标准重在规范,本质还是服务。而这,恰恰就是我们正在推进实践的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服务试点的要义所在。

三、提一点建议,望推进

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近年来受到高度重视。就我看到的信息,其法律法规依据除了《标准化法》外,主要是国务院2012年6月28日发布、自2012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条例》开篇即明确:为加强机关事务管理,规范机关事务工作,保障机关正常运行,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而制定。2018年3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又印发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描画了最近3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发展蓝图,成为机关事务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机关事务标准化水平、提高服务保障供给质量和效率、助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依据。2018年9月13日,国管局还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华东、中南和西南18个省(区、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研讨会,总结2018年上半年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各地区经验做法,研讨下半年工作。可见,各地都在关注研究与探索实践。

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2018年申报省级试点,应该说是踏准时点、工作领先的,体现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定位”的特点;在标准管理体系构架、特别是安保和会务服务2大板块先行先试方面取得了初步效果,也是很不简单的。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趁热打铁才能造出好剑,为此提出三点希望与建议:

一是抓住机遇,整体推进。目前正当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的契机,也是整体组织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的良机。要切实增强一体化、一把抓的意识与权威,将党政警群列入一个体系、院内院外视为一个整体空间,强化顶层设计、统一标准规范、纵横延伸拓展,实现“一梁、四柱、多级”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及项目的全覆盖。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识别度,也更能体现经济性与效能性。

二是选树标杆,复制示范。机关事务千头万绪,标准化工作面广量大,不可能齐头并进、同步到位,应该本着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的精神,区分轻重缓急,精选试点单位、场所及项目,先行先试打造样本、积累经验,再总结提炼、复制推广。对于积极性高的地区和单位、条件好的场所及队伍,应该积极鼓励激励、重点加强指导、优先配置资源,率先取得试点突破。对已签约合作的湖北标化院,要明确提出要求,安排专家进场,真正做到标准服务落地。

三是以人为本,提升服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标准化工作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秉持为民服务的根本。机关事务管理的直接对象是广大机关干部,而服务好机关干部(包括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提供方便、保障安全等)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因此,我们开展标准化试点,一定要注重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不故作神秘、不拘泥于教条、不流于形式主义,充分体现适用、好用、管用的原则,努力提高参与人员与服务对象的认同度、感知度和满意度。

在试点过程中,我局标准化监管处及常州检标院要主动关心服务,及时提供帮助,部分成熟的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标准可以发布为市级地方标准、推荐为省级地方标准,同时创造条件、提升层次,积极申报国家试点项目。

再次感谢大家关心并参与标准化建设。我们对享受更加标准化、精细化的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充满信心。谢谢大家!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