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恽淇丞在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1-28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如山局长、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总结阶段性工作,展示阶段性成果,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近年来,着眼于推动全市机关事务“三个转型”、实现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我局做出了实施机关事务标准化的重大决策。一年来,在全市打造管理明星城市目标的统领下,在市质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质打造,从省级项目申报到开展专题调研,从出台实施方案到全面动员部署,从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开展“两梳理”工作到全面构建标准化体系框架,从先行先试到全面铺开,目前,标准化工作“三步走”第一阶段各项工作基本完成。刚才,我们通过“走现场、看展示”的形式,展示了推进标准化建设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简要总结前一阶段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三个有力”,组织领导有力、统筹协调有力、工作指导有力。为确保标准化工作有力推进,局成立了由我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进行超前谋划。在市行政中心管理处成立了标准化科,这在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也是首创。统筹协调辖市、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和各社会化服务单位的资源和力量,形成了机关处室、局属单位、辖市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以及社会化服务单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同推进的工作态势。与湖北省标准化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先后8次邀请专家来局现场指导,建立了标化院专家——标准化工作项目组(标准化科)——各地区、各处室、各单位等三个层面的工作体系和网络,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二是“三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学习调研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为切实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对标准化工作的认识,我们先后召开了标准化工作动员部署会,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局党组重点工作,在局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及时发布标准化工作文件精神、计划方案、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工作进度,广大干部职工标准化理念、标准化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为科学谋划我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思路,去年我们先后赴北京、湖北、四川、天津、吉林、浙江等多个省市开展调研,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和做法,为推进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在此基础上,我们形成了“始终贯穿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强化四个标准”“处理五对关系”和“系统思维、系统谋划、系统推进,一化带五化,五化促一化”等一系列既契合常州实际,又彰显常州特色的机关事务标准化理念,为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设计了路径。先后开展行政中心安保和会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为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切实加强工作计划性,根据时间进度要求,做到双月有工作例会、月有工作计划、周有工作安排,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三个成效”,工作理念的成效、工作质量的成效、品牌建设的成效。刚才的实地参观,让我们眼前一亮,每一名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每一个动作的整齐划一、每一个流程的规范到位,都以一种全新的形象,展示了在标准化理念指导和标准化工作框架下服务保障工作的新高度、新水平、新气象。实践证明,我们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方向是正确的,证明标准化工作在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标准化工作必将成为我们展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工匠精神的看台、岗位展示的舞台和拓展品牌的平台。随着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管理工作,安保、会务、保洁、机关食堂等保障服务工作,以及机关内部管理标准化各项工作的落地见效,机关事务工作的品牌会更加彰显。

今天会后,我局标准化工作将全面转入第二个阶段,也就是标准的编写和宣贯阶段,这一阶段是整个标准化工作的核心和关键阶段,也是工作复杂程度最高、难度最大的阶段,标准编写的质量、贯彻落实的质量,将决定我局整个标准化工作的质量。为切实做好第二阶段的工作,我想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是思想认识上要再提升。2019年,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主题是推进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基层建设年“三化一年”活动。其中标准化建设纲举目张,是科学化的具体体现,是信息化的重要支撑,更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现实路径。各处室、各单位要进一步站在加快机关事务“三个转型”、实现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标准化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切实提升,把标准化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一条主轴贯穿始终,做到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推进。

二是工作重点上要再梳理。前一阶段,我们对机关事务工作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以及局各项职责、职能和岗位设置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各处室也在梳理基础上提出了标准化工作的主要内容,从而构建了局标准化工作的总体框架,但这个体系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的,需要在实践推进过程中不断加以修改和完善。一方面,我们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升各项工作的绩效和水平,实现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重的是运用标准化的理念、方法和手段来促进工作提升,形成一大批立足实际、指导实践、务实管用的内部控制标准。另一方面,我们承担了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的试点任务,要通过推进标准化工作,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工作思路,重点在办公用房“七个统一”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安全保卫、会务服务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文本成果,形成多项市标、省标乃至国标,让机关事务的“常州标准”走出去,为全省乃至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学习调研上要再深化。在标准编写过程中,既要眼睛向内,充分学习消化吸收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工作规范的内容,也要目光向外,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区已有成果和经验。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已出台了合同文本、海南省出台了节约型机关建设、四川省出台了机关办公区域物业管理服务等省级标准规范,省内的南京、徐州以及省外的嘉兴、绵阳、盘锦、十堰等多个地市都已经出台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会务服务、餐饮保障、机关党建等相关管理服务保障的地方标准,各处室要积极走出去,学习借鉴别人的好做法、好经验,把别人已经做了的好东西学到手,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少走弯路,提高效率。

四是人员配置上要再优化。标准编写的过程也是对各项工作流程再造的过程,应该说,目前在法律法规层面和规章制度层面,我局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的,但要把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变成逐项逐条具体操作层面的标准,不仅需要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全面把握,还需要有良好的文字组织能力。目前,我们有些处室和单位在这方面还比较薄弱,各处室、各单位要切实强化编写队伍的组织,对内部资源进行优化,合理调整内部人员的工作分工,明确1-2名同志,投入更多的精力用于标准的编写工作,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编写出的标准逐字逐句进行审核,确保标准的规范性、可操作性。

五是工作计划上要更科学。标准化工作对于我们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需要我们在推进过程中不断加深理解和把握。标准化工作项目组的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牵头抓总的职责,要加强工作研究,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工作统筹,与湖北标化院专家组建立无缝对接,科学制定标准化工作每一节点的工作计划,切实做到月有计划安排、周有重点任务;要认真组织好各个阶段的业务培训、工作交流,努力提高参与标准编写同志的业务能力。要适时跟进,及时给予业务指导,注重精准对接,督促各处室和单位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纵向联系,协同有关辖市(区)同步推进。要及时总结经验,对于在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宣传,相互借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处室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组计划安排,合理安排好本处室本单位的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个时间节点的各项任务,要留有余地,不能因为其他工作影响了标准化工作的整体推进,迟滞了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进度。

六是建用结合上要更紧密。要坚持建用结合,把标准编写的过程作为践行标准的过程,不能变成“两张皮”,为标准写标准,把标准停留在口头上落实在纸面上,一边在谈标准、编标准,一边仍然是一切照旧。要边编写边实践,反过来再用实践成果补充、修改和完善标准。要切实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标准意识,把编写的标准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每一个环节中,把标准编写的过程变成干部职工增强标准理念、形成标准思维、养成标准习惯的过程,用标准化提升各项工作的成效。

七是市区协同上要再强化。我们提出标准化工作市区两级联动,目的就是更好地促进辖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辖市区机关事务工作总体水平亟需提高的现状下,这项举措显得非常必要。目前,武进、新北、天宁、钟楼4个区分别参与了一个或几个项目,武进区还在整体层面推动这项工作,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标准化工作项目组和各处室单位,要强化与辖市区的协调协同,调研学习要把他们带出去,工作计划要把他们排进去,标准编写要把他们纳进来,指导督促他们更好地参与标准化工作。要认真听取他们对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吸纳他们在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共同分析解决标准化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形成同频共振、齐头并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同志们,标准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推进标准化建设第二阶段的工作,任务很重,面对机关事务“三个转型”、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千头万绪的工作,我们要做好各项工作统筹,把标准化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把标准编写工作组织好、实施好,把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为新的一年各项工作起好头、开好步,全面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