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内容
实施“三化”驱动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的创新举措
发布日期:2018-11-08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及公共机构节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用车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颁布实施,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法律法规保障。深化机构改革,行政职能优化调整,让新时期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进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问题与矛盾交织的关键时期,如何适应新要求,破解新问题,挖掘新动能,成为机关事务管理改革与发展急需研究的首要课题。

按照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统一部署,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践中,专门成立高质量发展研究会,通过大调研、大讨论,推动思想大解放、认识大提升、作风大转变、问题大解决,积极推进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三化”建设,统领全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

一是以职能科学化推动思想再解放。一直以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与发改、财政等部门职能交叉现象始终存在,在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规过程中,受编制体制等客观因素限制,辖市(区)普遍存在机构设置不到位、职能定位不科学、人员配备不足“三不”现象,严重影响了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针对机关事务从服务保障型向突出管理与服务保障并重的职能转型,落实机关事务“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管理职能需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强力推进,通过对法定职责的进一步梳理,切实打开职能边界,进一步理顺辖市(区)机关事务体制机制,推动实现名称、职能、职级、内设机构和隶属关系“五个统一”,努力构建法定职责明晰、机构设置科学、运转高效的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以手段信息化推进改革再出发。信息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信息技术发展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推行“信息化+机关事务”建设,充分利用信息网络,通过网站、微信、QQ、手机短信等多种载体,构建立体服务网络,拉近服务空间距离,打造24小时不掉线的“线上管理局”。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对管理保障服务进行全覆盖、全流程、全要素升级再造,推进管理保障服务驶入信息化快车道,实现由传统人治模式向“信息多跑路、管理保障服务少跑腿”的现代模式转变;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智能装备+”,全力推进集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新型管理局”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效能和保障服务质量水平。

三是以管理服务标准化探寻发展新动能。标准化是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认识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在全省率先申报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制订实施《常州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明确了标准化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系统谋划、系统推进。运用标准化理念、方法和手段,对管理保障各项工作进行流程再造、模式更新,实施量化、固化和优化,从而形成架构清晰、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规范的标准体系。在不断推进标准实施和完善过程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