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后勤服务 >> 内容
武进区:探索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开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12-26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充分发挥合同能源管理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中的优势,武进区级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牵头成立了“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领导小组”,选定一批公共机构项目作为试点,通过引进拥有先进节能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节能服务公司群体,将公共机构节能服务的各个要素优化组合融为一体,从政策、技术、融资、标准等多角度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挖掘用能单位的节能空间,推动节能改造项目落实,逐步实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流程化、方案模块化、融资多元化,成为武进区乃至常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一个亮点。

一、节能改造实施情况

常州市武进区行政中心1994年规划设计,1997年11月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设施设备运行至今已经陈旧老化、技术落后,能源管理智能化水平低,能源利用效率不高,2010年至2016年能源消耗平均每年以1%-2%的速度呈逐年递增的趋势。2017年初我们通过赴多地学习考察,实地调研,决定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对区行政中心实行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改造。

项目初期,由于省、市、区都没有关于合同能源管理立项、招标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及实施细则,我们多次与区财政、发改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沟通探讨,由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立项、财政备案、经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最终由南京人博科技有限公司中标,以投资600多万元、合同期10年、8:2效益分享的方式来实施区行政中心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改造项目。

本次改造分六个解决方案:

一是建立能源监测平台。实施分户分项计量改造,进行能源精细化管理,并以此为依托建设武进区公共机构节能监管平台。目前正在进行功能拓展,争取到2020年12月实现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化,实现实时监测、智能分析和远程控制。

二是建立中央空调云管理系统。由人工控制变成智能控制模式,将中央空调节能效率提高13%以上。

三是建立风机盘管联网控制系统。对行政中心1630个房间安装空调智能远程控制开关,实现了空调开启、温度设定等远程集中控制。

四是改造数据机房空调系统。对各机房的精密空调实施改造,日节约电量400度以上。

五是优化升级原有楼宇智能化系统。实现各类电空调集中控制。

六是更换更新照明系统。更换使用LED灯具及新增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共更换各类灯具2万多盏,月节约电量5万度以上。

2018年7月节能改造基本完成,8-11月区行政中心共节约电量56万度,预计每年节约电量120万度以上,节约能耗支出100多万元,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合同能源管理在公共机构推广的注意环节

一是能耗节能量的核定。节能量的测量与验证是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关键。我们根据2012年《节能量测量与验证技术通则》的国家标准来确定基准线,对节能效果的测量与验证方法进行了事先确认,作为对节能量进行评估的依据。

二是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的签订。根据2010年《合同能源管理技术通则》的国家标准,我们提前考虑到公共机构用能情况的变动性,如用能单位职能变更、人员调整引起用能人数变化、设备增减,天气气温和能源价格变化等非技术性能耗的增长和减少,节能改造的边界在合同中给予了明确,同时有必要邀请独立的第三方专业审核机构参与。

三是合同管理项目风险的规避。合同约定实施的办公场所如发生单位搬迁、对换、甚至停用等事件,合同能源管理一般周期都在6-10年,导致合同不能履行的情况需建立赔偿机制,在合同制定时予以明确。

三、合同能源管理在公共机构实施遇到的主要问题

一是采购模式问题。公共机构领域运用合同能源管理进行节能改造,要经过能源审计、立项审批、与节能企业谈判等多个环节,程序复杂,实施进度缓慢,项目周期长,专业性较强,涉及部门多,需要突破现有的政策瓶颈。由于缺乏清晰的标准和流程,谈判过程难度大,为此,我们希望在试点基础上,探索“方案招标”的形式,通过引入市场竞争,使节能率、投资额等关键性指标趋于合理化、市场化。

二是采购操作流程问题。传统政府采购中,项目需要先经单位主管部门批准,再报发改部门审批,发改部门下达投资计划后,还需要财政部门安排项目预算。由于区级公共机构用能单位体量小,数量多,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如果大规模批量地实施,未来区级公共机构节能项目的审批权能否明确给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区财政根据发改的项目确认意见和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申请给予审批。这种权力边界的划定、审批流程的优化,将大大压缩项目审批时间,提升行政效率。

三是节能效益支付问题。“财政支付难”一直是阻碍合同能源管理推广的一大难题,未来区财政需要单独设定预算科目,将经费预决算口径明确,方能有效激发各方节能积极性。

四、合同能源管理在公共机构推广的建议

一是各公共机构要建立能耗监测管理平台,及时掌握分析用能单位情况,为节能改造方案提供数据支撑,管理日常用能。

二是要尽快出台公共机构定额能耗指标,为节能管理提供政策依据。

三是要加快落实区一级节能改造专项引导资金政策。

四是要加大对节能服务公司的奖励扶持政策。

五是要加强用能单位分管领导及专管员节能专业知识的培训,对未来公共机构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工作奠定人才基础。

(武进区级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