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后勤服务 >> 内容
市机幼教育集团:开展“追随幼儿一日生活的课程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19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深入贯彻课程游戏化精神,推进机幼教育集团课程改革进程,9月15日上午,常州市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王海英教授前来讲学。王教授做了题为“追随幼儿一日生活的课程设计”的报告,集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教授通过什么是幼儿园课程、我们的课程立场、什么是课程设计,微课程的要素、帮助教师理清课程游戏化背景下班本化课程建设的意义和建构路径;从“为什么要追随”、“什么是追随”、“如何追随幼儿的一日生活进行课程设计”的课程设计框架分享中,不断启发教师总结出四个关键词:儿童发起、儿童推动、儿童记录、儿童讲述;针对环境中的儿童记录、指向课程设计中的幼儿深度学习,王教授对当前儿童记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最后,跟老师们分享了三个鲜活的班级微课程故事,让老师们知道追随儿童的课程故事需要回到儿童视角、儿童立场,通过教师、儿童的双声道来讲述,同时指出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要有充分的预研究、充分的材料准备、适度的留白,以及随时的策略支架。整场讲座,王教授从理性的高度、专业的视角、实践的层面详细解读了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园的课程设计,让教师们了解了“一日活动皆课程”的真正含义,教师要追随幼儿的生活,以幼儿为本,才能创造性地生成主题活动。

通过专家指导,机幼教师更加明晰了课程建设和实施要回归儿童视角、儿童立场,不仅有认识还要有行动更要有思考。专家的高位引领是教师们教育实践的及时雨,在追随中,期望每位教师都能看到儿童游戏背后的故事,充分发挥陪伴着、支架者的作用,和幼儿一起成长,充分享受到职业的幸福。


(常州市机关幼儿园)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