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务管理 >> 内容
完善财务档案查阅制度 优化档案管理流程
发布日期:2018-09-19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市级机关财务结算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职业化”的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强内控管理,排查风险环节,优化业务流程,相继出台了多项管理制度。在财务档案管理方面,相继出台了《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财务结算中心档案查阅管理办法》,通过编印财务结算中心查阅申请单,上线永乐会计档案管理系统,启用全新财务档案室等标准化管理手段,有效防范了档案管理中借阅风险,保密风险,完整性风险等风险点,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档案管理,把好了财务保障的最后一道关。

随着省、市巡查工作的不断推进,审计、财政、税务等部门专项检查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财务档案借阅的频次也不断增加。今年中心共为服务单位提供凭证查阅86次,档案借阅38次,去档案局查档8次,档案复印80余次,主要为巡查、审计、财政检查工作服务。在档案借阅过程中,中心始终以为《财务结算中心档案查阅管理办法》为指导,坚持三必须原则:一是坚持财务档案借阅、查阅工作必须由各核算单位报账员负责,其他人员无查阅档案的权限;二是坚持借阅档案由各财务专管员直接与档案管理人员对接,各核算单位人员不直接接触档案管理人员;三是坚持去档案局查询档案必须由档案管理人员全程陪同,不得随意查询借阅。

今后,中心将继续秉持“以管理促服务”的理念,进一步优化财务档案管理流程,在做好日常档案管理的同时,力争将财务档案移交、数字化档案管理等工作纳入档案管理标准化。

(局财务管理处)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