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务管理 >> 内容
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财务集中核算现状及思考
发布日期:2018-09-03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从立法到建章,财务会计制度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2017年10月财政部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的新型财务会计制度即将实施,中国特色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同时行政事业单位成本成效考核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目前,我市已将行政单位成本成效考核纳入绩效管理及综合考核体系,全面考察各单位的成本控制成效及内部控制建设,考核内容涵盖“内控制度建设、制度执行、控制成效”3个方面13项具体内容,财务核算管理的职能边界进一步打开。

一、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存在的问题

随着财会改革的不断深入、财务管理的持续细化、内控要求的日趋严格,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

一是财会专业人员紧缺,兼职财务工作力不从心。目前有许多部门尚未设立独立的财务机构,财务工作多由办公室兼职管理,一些单位甚至没有专业的财务人员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日趋专业化的改革背景下,非专业人员从事财务工作已无法满足工作需求。

二是财务人员专业培训机会,职业素质提升不足。近年来,从预算管理、会计制度、集中支付、非税管理、预决算公开到内控体系建设,财务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细化,财务管理的职能边界进一步打开。这其中有些内容即使是专业的财务人员也需要大量的培训和实践才能完全掌握。但是目前财务人员专业培训机会很少,财务人员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边做边总结,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三是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落后,财务监督手段单一。目前大部分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仍处在建立或实施阶段,在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上还存在很多不足。尤其是对于预算管理、支付管理、采购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控制手段单一:预算编制及追加的审核、预算执行的监督、报销支出的规范、采购流程的管控这些内控的核心流程,大多仍需要人工审核监督,缺乏全流程的系统管控。信息化建设的落后,一方面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工作效率难以提升,另一方面也使得一些风险点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监控,内控成效难以提高。

二、我市实施财务集中结算的优势及财务结算中心建设存在的不足

为了解决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问题,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处内设财务结算中心,为41家行政事业单位提供财务集中核算服务,解决了一部分单位的财务核算难题。从现行运行情况来看,财务集中核算优势明显。但是近几年随着要求进驻财务结算中心的单位日趋增多,也显现出了现有财务结算中心建设存在的一些不足:

(一)财务集中结算的优势

一是有效推进了会计核算规范化,会计信息质量有所提升。财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均为财务、审计专业,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有利于规范会计核算,履行会计职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二是有效加强财务核算监督,提升各单位自我约束意识。财务中心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财经政策,严格控制报销范围和支出标准,对所有单位的会计业务按照统一规范的核算流程和标准进行处理。这种统一化的核算方式,使得各单位的财务资金使用行为有了一定的外部监督,有利于约束支出行为,强化预算执行,提高支出的合规性和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有效实现行政成本节约化,建立高效精简的运转机制。财务中心现负责41家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集中核算工作,如果按照每个单位至少配备2财会人员的规定,41家单位需要82名工作人员,而财务中心仅有工作人员12名,大大节约了人力、财力,提高了会计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

(二)财务结算中心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财务中心无独立机构,人员流动性大。目前财务结算中心并非正式机构,无独立法人资格,仅有八名社会化用工人员,人员流动性较大,常常会有刚熟悉业务工作就离岗的情况发生,再加上本身工作的复杂性熟练掌握需要一定时间,频繁的流动给中心高效运转带来了阻碍。

二是财务中心人均核算单位过多,已满负荷运转。随着财务工作外延的不断扩展,对于财务数据要求愈发多样,每个财务人员的工作量也不断加大。中心现有人员平均每人需服务9-10家单位,学习培训时间都很难保证,基本已满负运转,无法再满足新单位的集中核算需求。

三是财务中心硬件条件不足,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当前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各大业务体系的重中之重,不论是在财务管理还是内控管理领域,高效先进的信息化系统都能为工作带来事半功倍的成效,但是目前财务中心受制于体制,硬件条件及经费问题等因素,信息化建设略显落后;面对众多个性化的财务数据需求,目前的财务管理系统还无法提供“事半功倍”的技术支持,很多数据统计工作只能依靠传统手段完成,无法进一步提高中心效能,释放多余劳动力。

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集中核算的道路上,需求与供给的严重不匹配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三、对强化我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集中核算的建议

一是成立财务集中核算独立机构,解决部门独立核算难题。以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结算中心为基础,建立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财务集中核算机构。独立机构能带来稳定人员结构,有利于形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财务管理队伍。并且以结算中心为基础,能在保持现有核算单位持续核算的基础上,为更多的单位提供财务集中核算;同时不断扩展服务外延,完成从单纯报销,记账,档案管理的基础财务服务到财务数据分析,预决算分析等财务管理服务的转变。

二是大力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探索财务业务转型。以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互联网+”的思维不断整合、提升现有财务管理系统:在持续优化账务系统的基础上,将预算管理,采购管理,支付管理,资产管理,基建管理等充分整合,建立全覆盖全连通的财务管理体系。同时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快捷性,建立结算中心与核算单位“零距离”的网络报账模式,充分保障核算单位会计主体地位,随时掌握本单位的财务整体情况。

三是大力推进财务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激励财务人员与时俱进。以建立多样化、全面化的培训机制为切入点,通过集中专项培训,个性化培训等手段,鼓励自我学习,强调“业财融合”,激励财务人员以不断学习为习惯,紧跟新制度,吃透新政策,时刻保持高水准的财务管理水平,力争建设出一支财务管理水平高,业务水平熟练的高素质队伍。

四是大力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强化内控监督职能。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要求,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支付管理、资产管理、基建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六大领域相关制度规范,排查各领域的潜在风险点,理清执行程序,明确预控措施,加强对内控制度的执行监督、考核及审查,使得内部控制建设成为各行政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是大力推进集中核算中心职能转变,突出低成本高成效导向。成本成效考核的推行,对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低成本高成效的导向要求各单位要在完成高效、精简、专业的会计集中核算基础上,加快从核算领域向管理领域拓展,会计大数据信息将会成为各单位完成考核的有力支撑。要力争将会计信息与行政事业单位组织建设和管理控制紧密结合,拓展会计的边界,让会计大数据为各单位创造更多价值。

(邵玲 吴滔 徐昕逸)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