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恽淇丞:用新思想新精神破解“七化”命题
发布日期:2018-08-15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宝荣同志提出“七化”命题,即治理法治化、服务规范化、保障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机构职能化、手段信息化、评价绩效化,正是顺应形势、紧跟时代的站位思考,为解决问题、破除瓶颈提供了有力抓手。当前,我们要用新精神新思想破解“七化”命题,把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放在“七化”命题中来谋划布局、通盘考量、统筹兼顾,以新姿态展示新气象、促进新作为,奋力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新局面。

一、紧跟时代,志存高远,做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引领者

时代在变,机关事务工作的背景形势、环境条件也在变。要审时度势,顺应时势,跟上形势,谋新时期管理局之“变”,创新时期管理局之“新”,在“变”中促深度转型,在“新”中争创一流,促进新时期机关事务发展再上新的水平。

第一变:机关事务工作有法可依。近年来,《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制度密集出台实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奠定了法制基础。在此基础上,省、市也相继出台了《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从不同层面对依法行政进行了科学规范,体现了依法行政已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工作中,各级要把机关事务工作依法行政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来定位,以法治意识思考问题、以法治方式深化管理服务、以法治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依法依规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着力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变:行政管理职能得到强化。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到《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再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无论是国家层面的大法,还是省市层面的小法,对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及运行经费等行政管理职能都予以了明确。设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名称、职能到上下级管理机构的关系都发生了变化,也从不同程度、不同方面强化了行政管理职能。对此,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好管理、服务、保障三者关系,突出管理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保障能力,求新求变、求精求准、求细求实,真正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到位、管理到位。

第三变:网络信息技术不断融合。当今世界,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正快速渗透融合到各行各业,彻底改变着世界的产业结构、社会结构和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信息化手段的不断成熟,对机关事务发展的模式、样式、方式提出了新的变革要求,也为机关事务改革创新打开了一扇窗,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当下,机关事务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才刚刚起步,要着眼“七化”的内在要求,顺应时代呼唤,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条件下的机关事务工作,运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思维,推动管理服务保障理念、形式、手段和内容的转型换代,实现传统管理与先进手段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同步融合,打造“线上后勤”“数字后勤”“智慧后勤”。

二、突出导向,统筹兼顾,做改革创新争先进位的实践者

“七化”命题就是我们工作的导向。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把机关事务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一)平衡发展导向。“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新时期,很多机关事务工作是新的尝试和实践,也是系统性、开拓性的工作,平衡发展重在“全面”,也难在“全面”。对此,要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提高,行动再自觉,作风再硬朗,强化协同作战,通盘统筹兼顾,一个方向、多处着力,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短处抓起,从矮处抓起,一环扣一环,一锤接一锤,一步跟一步,像整个木桶“板与板”之间那样“抱团”与“咬合”,切实做到抓品牌不忘抓整体,抓特色不忘抓弱项,抓亮点不忘抓短板,确保每个人不掉队、所有单位不落伍,不断增强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平衡性。

(二)持续出新导向。工作要善于走新路,不走寻常路。一要以变求新。面对新阶段新发展,变中求进、变中求新已成为常态。要打破固有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突破传统的做事方式和习惯模式,不断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手段、工作机制、表达方式等方面,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敢于自我否定、自我扬弃、自我变革,做到“思想上先人一步,观念上高人一筹,行动上快人一拍”,以创新引领新发展,集聚新优势。二要以干求新。创新是口号,更是实践。创新是干出来的,不是等来的,更不是喊出来的。要立足实干创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把自己摆在基层一线、工作一线、现场一线,不搞纸上谈兵、不搞画饼充饥,实实在在多干一点,事事处处再实一点,实打实面对面地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创新创优变成实践行动。

(三)普遍满意导向。普遍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不能顾此失彼。一是让领导满意。就是要围绕中心工作,抓细抓实服务,始终把领导认可当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让机关满意。机关干部职工的小事,就是我们服务保障的大事。要善于倾听机关干部职工的呼声,把干部职工的迫切需求当作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回应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切实把他们关注的难点和痛点当作我们工作的重点,做到干部职工需求在哪里就服务到哪里。三是让群众满意。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多干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四是让自己满意。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可成才”,努力为每个人创造成长的舞台和平台,让每个人都得到同等的锻炼机会,享有平等的出彩机会,拥有对等的进步机会,实现自身的利益、权利和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四)争先进位导向。事事当争先进位。要把每个人血液里争创一流的豪情激发出来,把每个人的个性张扬出来。一要对标标杆。牢固树立争先进位、勇夺第一的意识,找准参照、标准上调、精准切入,向第一看齐,跟第一比赛,做到见红旗就扛、见名次就争,不断激发争创一流的昂扬斗志和揽月士气。二要奋勇拼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要秉承“干在实处、追求卓越”的精神,始终保持不竭的奋进和追求,肩扛不息的担当和责任,燃起不灭的激情和热情,做到想事、谋事、干事、成事。三要走在前列。要以走在前列为目标,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尽力,不做旁观者;要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在向上拓展、向内提效、向下延伸中,创造品牌、打造特色、营造亮点,底气十足地把机关事务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三、提升能力,勤勉工作,做政治可靠素质全面的好干部

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不断叠加,服务要求不断提升,要以“七化”命题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做一名政治可靠素质全面的好干部。

(一)提升“定”力。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正确把握政治与业务、党务和事务的关系,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研究和解决业务问题。机关事务工作有着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各级要举旗定向、头脑清醒,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问题、处理问题,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提升“内”力。作为新时期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更要本领高强。一方面,要勤于学习思考。积极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个人,学习吸纳并转化运用各方面信息和知识,特别要注重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能力,在学习思考过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增强适应新时期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需要的能力素质。另一方面,要勇于付诸实践。要有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勇气,注重把机关事务工作与现代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先进思想结合起来,善于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本领运用到具体实践中,选准突破口,找准着力点,树立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品牌,不断提升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保障标准化的水平。

(三)提升“变”力。作为一名后勤工作者,要强化应变意识,培养发散思维,提升沟通协调能力,切实做到在变中谋好、在变中达成。一方面,要有变通能力。就是要有变通处理问题矛盾的能力。既要按照一定的工作原则和领导的意图办事,但又不能机械地照搬照抄,不能简单地以原则政策代表工作沟通,而应该通过自己的工作主观能动性,把原则性和灵活性巧妙地结合起来,使问题矛盾在变通中得到解决和处理。另一方面,要有交际能力。就是要有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要善于改变自己,注意加强与领导、与同事多联系、多沟通,在平时就形成一种相互了解、关系融洽的人际关系基础,有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工作就会得心应手,诸事顺手。

(四)提升“廉”力。新常态下,机关事务发展涉及到很多开创性、变革性的工作,用人、用钱、用物的地方很多,难免会招来一些隐含的人情关系,产生一些隐性的利益瓜葛,要始终保持拒腐防变的高压态势,做到“三个时刻牢记”:一要时刻牢记工作纪律。不断强化自律意识,严格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特别是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坚决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拿的不拿,自觉遵守各项规则制度。二要时刻牢记工作嘱托。一切以工作为重,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甘做“嫁衣裳”,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得失,不辜负组织、领导的嘱托。三要时刻牢记从俭立身。培养健康的个人情趣,简单工作、简单生活、简单做人,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以出色的人格魅力树立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形象。同时,要警钟长鸣,无论何时何地何事,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实事求是,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坚决守住清廉底线。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