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恽淇丞:认清形势 居安思危 全面提升机关后勤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18-07-12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措施一年比一年得力。机关后勤工作繁杂琐碎,涉及面广,隐患点多,更要始终保持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敬畏和警惕,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高质量地抓好后勤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后勤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一、正视安全形势,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新常态下,安全生产工作出现了许多新特点、新矛盾、新情况,一些新的不安全因素客观存在。从实践上看,绝大多数安全事故,表面是管理问题、操作问题,实质是思想问题、认识问题。为此,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的严峻性、艰巨性、紧迫性,严防麻痹松懈思想的滋生蔓延,以更高的认识、更高的境界、更高的姿态抓安全、保安全。

(一)是构建政治生态的客观需要。安全生产工作人命关天,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乐观,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各级对安全工作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问题也格外关注。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此,我们要站在讲政治讲担当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正视安全形势,直面安全问题,查纠安全隐患,自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创造性地抓好后勤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这一政治任务完成好。

(二)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发展是第一要务,是硬道理,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但安全工作也必须加强,丝毫不能松懈。推动科学发展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安全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理念,已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在《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加大投入,落实责任,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这不仅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思路的进一步深化,也体现了对推动科学发展认识的进一步提高。当前,在机关后勤的科学发展中,同样存在着“发展与安全”哪个更重要、谁服从谁的问题。对此,我们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出发,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大局出发,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稳定的关系,坚持“发展服从安全,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时刻绷紧后勤安全生产这根弦,千方百计抓好后勤安全生产工作,为推动机关后勤科学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三)是建设安全后勤的迫切需要。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不容忽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安全生产工作有其两面性:做好了,皆大欢喜;做不好,满盘皆输。说到安全工作,常用“99+1”来作形象比喻,这里的“1”就是代表安全工作:如果99项工作都做得很成功,这个“1”也做好了,那“99+1”就等于100;相反,如果99项工作都做成功了,而这个“1”没做好,甚至出现了严重的后果,那“99+1”就等于0。现阶段,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迫在眉睫。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尽管没有像工矿、化工企业等复杂环境和更多潜在的危险,但安全保卫、消防管理、安全用电、设备运行、食品加工、车辆管理及高空作业等也存在着高危风险和安全隐患,思想上决不能麻痹大意。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始终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安全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工作中去。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职工,无论是安全管理人员,还是一线服务保障人员,无论是机关单位,还是社会化服务单位,都要切实做到“带着感情抓安全、带着责任抓管理”,以实际行动建设安全后勤、文明后勤、满意后勤。

二、聚焦安全重点,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效性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着眼机关后勤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盯住关键,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上下工夫、求实效。

(一)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安全生产工作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当前,上级对安全工作的要求空前严厉,对安全责任的追究也不断升格,从中央到地方历来都明确党政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三手抓”:一手抓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努力形成安全生产的管理机制。在这里我重申: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安全的领导是主要责任人,这要作为确定工作、义务、责任、政绩和处罚的一条铁律定下来,决不含糊。一手抓管理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红线、底线”意识,不断增强安全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落实领导、管理、技术、监督、岗位“五级责任”,真正构建起人各有责、事事定责、严肃问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手抓目标责任。主管单位、职能部门、服务单位要自上而下、逐级逐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以法制的意识和规范的方式,界定好其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责,坚决避免事后纠缠扯皮。任何人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出现安全问题,都要毫不留情地按规定要求进行顶格处理,确保安全责任真正刻在心上、落到实处。

(二)狠抓安全工作制度落实。制度就是红线、就是准绳,是我们搞好安全生产的标尺。关键是要把制度落到实处,不能让制度成为一纸空文、束之高阁。一要重平时。要建立完整详细的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健全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对现有的安全制度、规定、文件等进行梳理、丰富、充实、修订和完善,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规范安全生产行为,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夯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基础。二要重应急。要进一步修订完善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综合预案,并做好政府预案、部门预案、服务企业预案的相互衔接,用于应急处置、救援及预防事故的装备、器材、物资配备必须到齐到位,并组织开展多层次应急演练,提高应对能力。三要重落实。认真抓好制度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以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以制度促进安全生产,切实做到:凡是制度明确规定不允许做的,要坚决不能做;凡是制度要求必须做到的,丝毫也不能差。四要重宣传。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力度。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发送手机短信、张贴宣传标语、现场树立安全警示标志等各种载体、平台和手段,大力宣传和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大张旗鼓地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文件要求,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安全工作监督管理。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是消除事故隐患,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有力抓手。工作中,要以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政策规定为要求,突出关键环、重点区域、敏感部位,强化安全监管。一方面,要深化安全生产大整治。要联合交警、工商、消防、卫生、质检及电力等部门,对食品加工、餐饮卫生、周边交通、设备管理、消防管理、用电安全、项目建设及高空作业等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做到“标本兼治、务求实效”,尽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源头上遏制事故的发生,真正建立起良好的安全秩序。另一方面,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安全大检查摸清安全底数,牢牢抓住隐患治理这个“牛鼻子”。切实做到两个“不能”:一是不能放松危险源的排查、监控和治理,要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认真查找并及时排除事故隐患,努力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不能忽视特殊时期安全事故防范工作,要着重抓好季节性安全生产、节假日值班及大风大雨、高温季节等灾难性天气的防灾抗灾工作,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快速妥善处理,始终保持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压态势。再一方面,要加强现场管理大督查。抓安全工作从哪里抓、怎么抓,最基本的一条就是盯住现场。各级管理人员一定要坚持重心下移,扑下身子、集中精力抓现场,多看看现场有没有不安全的因素,多看看现场的操作人员有没有违章的行为,多想想现场可能发生的意外等,以现场管理来加强源头控管,促进安全生产有序进行。

三、着眼安全长效,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常态化

针对后勤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要树立忧患意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严禁做表面文章,自觉把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切实做到认识深化,领导强化,任务细化,措施硬化,工作实化,有力促进安全生产工作长效化、常态化。

(一)领导重视强力推。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保稳定、保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各级领导要把安全生产长效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在体制机制建设、人员力量配备、安全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尤其要根据工作职能、具体岗位的需要,增配一线安全管理人员,决不能出现没人抓工作的现象。各级领导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关心、支持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履行职责、保障措施“三个到位”,以领导力提升安全生产执行力。各级领导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单位发展的关系,做到一手抓建设发展,一手抓安全生产。工作实践表明,领导重视的程度就是工作落实的力度,只要领导亲自抓、亲自问,安全生产的局面就会有明显改观,落实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就有了可靠的保障,各项工作举措就能落到实处。

(二)上下联动合力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实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各级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逐级负责、重在预防”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形成“人人想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氛围。特别是机关后勤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调动好各单位和人员的积极性,形成抓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工作中,要着力建好“三个平台”:一是以安全生产问责、隐患治理挂牌、长效管理考评等制度为落实长效管理责任制的重要平台;二是以安全生产议事制度为解决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日常问题的重要平台;三是以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情况通报、联络员会议等制度为长效管理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机关后勤安全生产管理机制还不健全,一些困难和问题还没有完全暴露,需要进一步探索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因此,要继续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合力推进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常态化。

(三)区分层次稳步推。各参与人员要强化“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文件、规定和要求,制定符合自身岗位实际的细化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安全生产达标考核,制定工作目标、进度、要求、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工作。各职能部门要着眼机关后勤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以点带面、层级分明、分步实施,重点做好安全保卫、大型设备设施运行、会议中心、食品卫生、用电安全及高楼消防等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逐步建立机关后勤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网格化长效管理体系。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工作举措和工作方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等危险源加强普查监控和治理,建立安全档案,制定安全监控和治理方案预案,搞好事前防范;要进一步规范安全工作考核考评,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处理新情况和新问题,切实做到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为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四)追究责任依法推。各级要高度重视机关后勤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严追究”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安全措施,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各级领导、负责人要亲自抓,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等,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安全生产自检自纠,规避安全隐患,消除事故苗头。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动不力、延误工作、明知故犯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对因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依法追究责任,有力推进机关后勤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步入法治轨道。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务必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永远在路上”活动,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抓重点、抓细节、抓落实、抓成效,把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摆得更加突出、做得更加扎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局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