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推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17-08-16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常州市钟楼区从“撬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支点”的高度,把推进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纳入各项改革整体谋划、整体推进,较好地实现了改革过程平稳有序、改革任务圆满完成、改革成果初步显现。

一、严守政策红线,确保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架构不走样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作为一项基础性改革,政策性强、要求严、标准高。在推进过程中,我们牢固确立“红线”意识,做到执行政策丝毫不走样。

一是应改尽改,改革范围不走样。多年来,基层一些干部,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习惯了公车送进院、送到门,不会开车、不知道如何乘坐公共交通。取消公务用车将导致他们出行方式的根本改变,个别同志特别是即将退休的同志,希望公车改革能够迟一迟缓一缓。在改革面前,区领导的率先垂范和深入细致的政策宣传,极大地提高了每一名涉改同志的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了全区改革整体推进,不留死角和盲区。

二是应交尽交,改革力度不走样。一些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公务出行频繁的单位希望能够网开一面,保留极少辆公务用车以保障正常公务出行。在政策面前,我们坚持做到一个条红线勒到底,执行政策一刀切,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过,一辆车一辆车的查和收,绝不允许搞特殊搞变通,全区涉改车辆处置车辆按照时间节点集中封存、集中处置,为确保按照时间进度完成车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应管尽管,车辆配备不走样。我区一些乡镇区域面积较大、离主城区较远,特别是近年来对城镇管理、文明创建等工作力度的加大,日常公务活动对车辆保障的需求较大,个别乡镇要求增加保留车辆的数量,环境保护、国土监察等一些执法执勤任务重的单位要求增加执法执勤用车编制。在资源分配面前,我们坚持做到车辆总量核定、统分结合、倾斜基层,但绝不允许搞私自留用车辆,擅自提高车辆配置标准、借(换)用社会(私人)车辆、不得接受社会或个人捐赠车辆,杜绝了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现象。

二、拆除利益藩离,确保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不变味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及到每一名参改人员的个人利益,这里面既有有形的经济利益,也有无形的包括身份、权力等利益,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改革面前人人平等,较好实现了在破中立、在立中破。

一是严格执行标准,公务交通补贴发放不变味。我区在本轮车改前已于2010年实行了地方性车改,车改后部分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公务交通补贴标准明显高于本轮车改后的补贴标准,车改触及了他们的实际利益,个别同志产生消极情绪,甚至把这种情绪带到工作中。在利益面前,我们为各涉改单位划出红线,绝不允许超标准发放交通补贴,绝不允许变相提高公务交通补贴标准,绝不允许利用车改之机变相发放福利,严格做到公务交通补贴同一职级同一标准,统一渠道统一发放,并把公务交通补贴发放情况纳入纪检监察和审计范围,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同时研究制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的相关配套政策,特别是做好与差旅费管理的衔接,为正常公务出行提供切实保障。

二是坚持公车姓公,公务用车保障使用不变味。由于长期以来公务用车使用的惯性作用,对于车改后按照政策规定允许保留的公务用车,出现了普通工作人员正常公务活动基本不用,个别单位保留车辆变相成为领导干部的专用公务车辆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我区对保留公务用车建立了完善的车辆派遣和使用程序,对公务用车使用对象、事项、时间作出清晰的界定和要求,明确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公务用车,切实做到公务用车保障公务出行,确保了保留公务用车“公”的属性和“保”的功能。

三、把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公务用车在阳光下运行

建立健全保留公务用车长效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机制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推进过程中,我区坚持把规矩挺在前面,在制定出台《公务用车使用保障范围(暂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公务用车高度派遣有关规定》等一系列公务用车管理使用配备的规章制度的同时,以信息化为主要手段的现代管理模式初步建立。

一是应用互联网+,实现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为加强保留公务用车的集中管理,我区建设了公务用车信息化智能管理平台,除涉密等特殊车辆外,其他车辆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形成了集车辆预约、调度、指挥、监管于一体车辆管理机制,通过车载GPS定位系统,实现了对车辆定位、行车路线、车辆适时状况等信息的动态监控,公车私用的顽疾从根本上得到了根治。

二是连通“12345”,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将原有的公务用车监督电话接入“12345”政府公开热线电话,接受来自于全社会舆论的监督,认真调查核实每一次投诉,对属于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人和事,严肃追究相关责任,较好地形成了一股强大的舆论氛围。

三是亮明身份,让公务用车在阳光下运行。除因保密等特殊情形外,对于保留公务用车按照规定统一喷涂“公务用车”、“执法用车”等字样,车开到哪里、停在哪里、乘车人的行为都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无形的压力有力促进了公务用车的规范使用,有效杜绝了 “霸王车、特权车、英雄车”。

四是严肃执纪,为改革落地生根保驾护航。由机关事务管理和财政牵头,会同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加强对公务用车改革涉改单位三公经费使用监管,持续开展公务用车违规违纪现象专项检查,做到不定期抽查、重大节假日必查、平时随机查,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车轮下的腐败得到有效遏制,以持续的高压确保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得实效,较好地维护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常州市钟楼区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