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机构节能 >> 内容
日常工作中、生活中节能小常识
发布日期:2017-07-20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机关节能小常识

  1、少用“懒汉用品”  

  在今天的市场上,有着各式各样的一次性纸用品,如纸盘、纸碗、纸杯、纸巾、纸桌布、纸尿布以及纸口罩、纸床单、纸袖套、纸帽子等等曾被外国人戏称为“懒汉用品”的各式纸品。生产这些东西,该耗用多少木材和能源啊! 

  环保人士对一次性筷子是深恶痛绝的。原因很简单:这些筷子是用木料制作的,而在中国,林木数量原本就少得可怜,无力承受如此奢侈的消耗。更何况,原先打着“卫生”的招牌的一次性筷子,事实上几乎都是未经消毒处理的。 

  此外,“懒汉用品”还不少,如一次性笔、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刮胡刀、一次性照相机等等。 

  2、珍惜纸张也是节能  

  木材是造纸的主要原料。造纸要使用大量的能源。因此,珍惜纸张就等于少砍伐森林,就等于节约了能源。而生产纸浆所造成的污染又是极其严重的。 

  所以,请不要随便扔掉白纸,请充分利用纸的空白地方。可以将用过一面的纸翻过来做草稿纸、便条纸。拒绝接受那些随处散发的无用的宣传纸。这些无用宣传物不仅浪费纸张,又会因随处散发、张贴而破坏市容卫生。 

  3、使用再生纸  

  再生纸是使用废纸再造的纸张。在很多国家,使用再生纸已成为时尚,人们以出示印有再生纸制造的名片为荣耀。以表明自己的环境意识和文明教养。 

世界上许多有名的公司规定:一律使用再生纸做办公用品。美国则规定:政府机关用纸的60%必须是再生纸。 

  4、把丢掉的手帕捡起来  

  据记载,我国先秦时期已有“巾”。大约在东汉时,“巾”的一种演变为手帕。手帕的主要用途是擦手、揩汗、擤鼻涕、包裹小物件、作女子的装饰品和定情物等。据说,欧洲人的手帕用途也与我国的大同小异。 

  然而,自从1894年德国生产第一块纸质手帕——纸巾以来,到20世纪下半叶,纸巾就逐渐流行于全球。我国大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纸巾才陆续被人们使用,但很快就普及于城乡,以至于传统的手帕逐渐为大众所“遗忘”。2001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牵头组织了名为“把丢掉的手帕捡起来”的倡议活动,号召每个少年儿童不仅自己要多用手帕,而且要带动周围的人来使用手帕。同时倡议全社会都要常用手帕,以代替纸巾。可倡议的效果不理想。 

  从节约、环保和长远利益看,过于依赖纸巾显然是不合适的。《解放日报》在2006年的一则报道中说,日本多年前就立法禁止国人使用纸巾,现人均年消费手帕12条。而在我国,人均年消费手帕,每10个人尚不足1条。 

  5、节约打印纸的门道  

  下面提出的建议,请视情试一试: 

  一、缩小页边距和行间距,还可缩小字号。在非正式文件里,可考虑“上顶天,下连地,两边够齐”。字号以能看清为原则,能用五号字的就不用小四号,能用小四号的就不用四号字体。 

  二、尽可能正、反两面使用。在非正式文件里,只要对阅读没有影响,就不妨两面都用。 

  三、打印纸有厚有簿,能用簿纸的,不用厚纸。这也能节约耗材。 

  四、能够利用电子邮件、单位内部的网络传递的事,就不要再打印,这样也能节约纸张。 

  6、回收废纸效益大  

  有关资料告诉我们:回收1吨废纸能生产好纸800公斤,可以少砍17棵10年生的树木,可以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还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能源,并减少35%的水污染。如果全国每年能回收1400万吨废纸加以利用,就可以生产1120万吨好纸,少砍2.38亿棵大树。 

  为了节能减排,我们应尽可能地把办公室及家中的废纸与其他垃圾分开,积聚到一定数量后送物资回收部门。办公用纸、笔记本、废书报、广告宣传纸、货物包装、纸箱纸盒、纸餐具等,第一次回收后可造再生纸,第二次回收后可制成卫生纸。 

  7、一度电的价值  

  节约一度电就相当于节约0.4公斤的标准煤,同时减少了一定量的粉尘和其它污染物的排放。而一度电的价值更是不容忽视的。 

  ·25W的灯泡能连续点亮40小时; 

  ·能将8公斤的水烧开; 

  ·能让25英寸的电视机开12小时; 

  ·能灌液化气10瓶; 

  ·能生产啤酒15瓶; 

  ·能采煤27公斤。 

  8、充分利用自然能源  

  在建筑设计和室内装修时,应充分考虑自然通风、采光等因素,尽可能利用自然能源。摆放桌椅、家具时,要充分考虑眼睛的需要,应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切勿因背光而在大白天也得开灯做事。 

  有事白天加紧干,不要晚上再加班。 

  有条件(如楼层不高或住在顶层),可以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既节能又环保。 

  在国外,有的住宅一年四季“用”太阳,照明、供热、制冷,全由太阳包办了。 

  9、重视建筑节能  

  在2005年10月于伦敦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官员介绍了该市新的市政厅,说:“与其前身相比,这座新大厦所耗用的电将减少85%,所耗用的煤气减少87%,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少87%”。“虽然大厦的建筑费用会因此有所增加,但这样做还是值得的”。 

  可见,建筑节能的潜力巨大。有材料称,我国目前每年近20亿平方米的竣工面积中,有97%属于高耗能建筑。如何在新建房屋时按节能设计标准进行建造,如何对旧建筑加以改造使之成为节能建筑,都值得关注。 

  人们说:“政府必须领路”,这的确是有关部门和相关管理人员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10、照明节电五法  

  ①选购细管径日光灯。因为功率相同时,细管径日光灯比粗管的省电10%,配套的电子镇流器也比粗管的省电20%,光效则增加22%。 

  ②灯具的安装高度要合适。高度适当放低就可减少灯具瓦数。利用好室内墙壁的反光可提高照度20%左右。 

  ③宜使用灯泡少的照明灯具,或把多头灯具上的一些灯泡卸下。 

  ④大的组合式多头灯具,可用多个开关分组控制,按需要开一组灯或多组灯。 

  ⑤在室内某个区域工作时,尽量使用局部照明。 

  11、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  

  在单位,在家庭,卫生间的灯往往白天黑夜都开着。办公室和厨房,也会有这样的现象。 

  要节电,要避免长明灯,就要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在国外,至今也在宣传这观点。 

  随手关灯以节能究竟有多大作用呢?专家在2008年初是这样说的:“养成在家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每户每年可节电约4.9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7千克。如果全国3.9亿户家庭都能做到,那么每年可节电约19.6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88万吨。” 

  12、待机状态耗能多  

  在待机状态下,录像机的时钟仍然通电,而电视内的传感器仍然在工作,以探测遥控器发出的信号。电视和录像机加在一起的功率大概为15瓦左右。 

  有资料称:34英寸彩电每月待机可耗电9.5千瓦时,传真机为10.14千瓦时,电脑显示器及主机分别为8.71千瓦时和1.85千瓦时,壁挂式及立柜式空调机分别为1.90千瓦时和2.24千瓦时。因此,应在不使用电器的时候,随即将电源插头拔下或关闭带开关的电源插座,以免白白地浪费电能,白白地增加支出。 

  13、机关的节电方略  

  ①购买具备节能设计的各类电器和办公室设备,例如贴有能源标签的空调、电脑、复印机和打印机等。 

  ②提倡各部门应尽可能利用自然风和自然光。 

  ③只为有员工的区域提供照明和空调。 

  ④要求清洁人员定期清洁照明设备和冷气机隔尘网。 

  ⑤根据季节调整好办公场所的空调温度,在非办公时间要关上空调系统。 

  14、根据天气穿衣服  

  提倡夏天穿“清凉装”上班已有几年了。在2007年的调查表明,有64%的男性对此持赞同态度,认为:“既节约能源,又让人轻松愉快”。 

  的确,夏天不穿西装穿便装,即使在室外阳光下,也不必频频擦汗了。空调还可调高到28摄氏度。有人计算,如果大家都穿便装上班,仅空调一项,办公室就可以节能17%。 

  英国人被要求:“随着冬天的雪花在窗前堆积,不要还穿着T恤光脚在家里走来走去;夏天骄阳火辣辣地照在屋外时,不要穿着同一件T恤在空调冷气前发抖。”意思是要大家关掉恒温器,根据天气穿衣服,根据天气调好室温。 

  15、按照面积选空调  

  一般来说,空调功率与房间面积是这样对应的:1匹——12平方米;1.5匹——18平方米;2匹——28平方米;2.5匹——40平方米;3匹——50平方米;5匹——70平方米。 

  假若面积是四四方方的28平方米的客厅,宜选择噪声较小的分体壁挂型空调。但如果这28平方米的房间是长条状的,就应该考虑使用风力更强、送风更均匀的柜机了。 

  16、变频空调的特点  

  变频空调是在常规空调的结构上增加了一个变频器。变频器是用来控制和调整压缩机转速的控制系统,使之始终处于最佳的转速状态,从而提高能效比。其特点是: 

  *启动电流是常规空调的1/2; 

  *没有忽冷忽热的毛病; 

  *噪声约为常规空调的1/2; 

  *制冷、制热的速度比常规空调快1—2倍。 

  变频空调环保、节能,它在日本的普及率已达95%以上,欧美国家也已超过90%,成了世界的消费主流。 

  17、空调省电小技巧  

  ·开机时,设置高冷、高热以最快达到控制目的;当温度适宜时,改中、低风,可减少能耗,降低噪音。 

  ·制冷时,出风口风向上;制热时,出风口向下,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空调机的过滤网要常清洗,避免太多的灰尘阻塞网孔,增加电耗。 

  ·空调的室外机要保持顺畅,否则会降低冷暖效果,增加电耗。 

  ·避免频繁地开启空调。停机后宜隔3分钟后再开机。否则不仅多耗电,还会损伤压缩机。 

  ·在下班或离家前10分钟关掉空调。 

  18、让空调和电扇协同“作战”  

  高温季节,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不妨采用空调和电扇协同“作战”降温法。这样做,能扬长避短,节约电能。 

  就是先用空调制冷,将室温降至26摄氏度,这时关闭空调,使用电扇,就可使室温保持在26—30摄氏度。如果一天开4小时空调,15小时风扇,约可节电3度。 

  19、门窗也可节能  

  门窗的节能主要表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门窗的制作、安装精度要高,要有良好的气密性,避免冷风、热浪的渗透。 

  *宜采用导热系数较小的框料、玻璃等,以增加保温性能,减少空调负荷。镀膜玻璃由于改善了玻璃的传热特性,故可降低建筑能耗。 

  *窗户遮阳,外遮阳的效果较好。 

  *在开空调的情况下,尽量少开门窗,以减少室内外的热量交换,利于省电。 

  20、不开空调的清凉法  

  为了避免空调病,不少人开始减少使用空调的频率,他们想出了不少不开空调也能使居室清凉的方法,如: 

  *在早晚凉爽之时开启门窗通风,而在白天、尤其是在中午则将门窗关闭,以隔绝室外热空气的侵袭,并设法阻挡阳光射入室内。 

  *用湿拖把擦地后,开电风扇使地面水分蒸发吸热;也可在风扇前置盆凉水,开启风扇“放”出凉风。 

  *中青年可考虑使用竹席,竹席中的“麻将席”则最清凉。 

  *迷你手风扇携带方便,适合个人使用。 

  *切忌室内凌乱,干净整洁可去烦躁,能使人“心静自然凉”。 

  21、电梯如何节能  

  ①要求在较低楼层的办公人员不乘电梯走楼梯,鼓励体质较好的人爬楼梯,以减少电梯的运行次数。 

  ②在上下班高峰时间以外,可停开某些电梯。假如一部电梯每天减少10%的用电,那一年就可节电5000度,相应地可减排二氧化碳4.8吨.。 

  ③要求大家文明乘电梯,爱护电梯设备,以保安全、省钱且节能。 

  22、选购电脑前的四知道  

  ①比较新型的电脑具有绿色的节电功能,它可以设置休眠等待(一般设在15—30分钟之间)。这样,当电脑在等待时间内就会进入休眠状态,并自动降低机器的运行速度以节能,直到被外来信号唤醒。 

  ②显示器越大,消耗的能源越多。例如:一台17英寸的显示器要比14英寸的显示器的耗能多35%。故应根据情况选择适当的显示器。 

  ③一般而言,笔记本电脑比台式电脑的能耗低,喷墨打印机使用的能源要比激光打印机的少很多。 

  ④办公室的电脑在许多时候都是漫无目的地开着,形同虚设,不少人常常上班上网、玩游戏。因此,怎样合理配置电脑值得研究。 

  23、电脑节能要点  

  *不将电脑空开着. 

  *除非确实需要插入移动硬盘或软盘,一般情况下应尽量使用硬盘,避免增加电耗。 

  *使用电脑过程中,应将暂时不需要使用的打印机等连接设备的电源关掉,用时再打开。 

  *办公室如将打印机联网共用,可以提高效率、节约能源;打印非正式文稿时,可将标准打印模式改为草稿打印模式,这样可以节电而省墨。μ 

  ·用电脑听音乐时,可以将显示器亮度调到最暗或干脆关闭;听音乐看影碟时,若使用耳机,可减少音箱的耗电量。 

  ·电脑内积尘过多,会影响散热;显示器屏幕积尘会影响亮度。因此,保持环境清洁,定期清除机内积尘、擦拭屏幕,能降低电脑电耗,并能延长电脑的使用寿命。 

  ·关机之后,要将插头拔下,否则电脑会有约4.8瓦的能耗。 

  24、手机节电小窍门  

  手机信号的传输,需要消耗一定的电能。保持手机信号的畅通,就能减少手机的耗电量。 

  在开车或乘火车出差途中使用手机,电能的消耗惊人。因为手机正在从一个网络节点移向另一个节点。在手机不断地搜索、连接到新地区的通讯网络时,电能就悄悄溜走了。 

  如果所处位置的信号比较弱,甚至收不到,由于手机要“拼命”“抓”住网络信号,则耗电更多,此时不如关掉手机,待到信号强的区域再开机。尽量避免在密封环境下使用手机。因为手机为了要确保信号能正常穿透天花板、墙壁或其他遮挡物,需要多花费一些功率。 

  恶劣天气时宜少用手机,因为此时无线通信微波的传输质量受到影响。为使通信信号正常传输,手机只好加大功率,从而导致耗量的加大。 

  此外,为防手机长时间铃响而不知晓,冬春时节不妨用振动功能;如非必要,应关闭照明功能,适时选择短铃提醒功能,也都有一定的节电效果。 

  一部手机的节电虽然有限,但我国有几亿部手机,人人、时时都加以注意,那就是个不小的数目。 

  25、多骑自行车  

  在欧洲,很多人为了减少因驾车带来的空气污染,就改骑自行车上班。这样的人被视为环保卫士而受到尊敬。 

  为了鼓励人们多骑车,丹麦从1995年起就开始向行人免费提供自行车。美国有多家企业规定:凡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员工,每人每年可获1500美元的奖励金。 

  应该说,自行车是多种代步工具中最合乎中国国情的一种了。因为它不需要燃料,也不排放废气,可说是最清洁、最节能的交通工具。又由于它体积小,存放所需的场地也不大,故有节约土地的功能。当然,用它上下班还有健身的效果。 

  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布朗认为,提倡自行车交通有助于保护耕地,而且在不破坏气候环境的前提下一样方便于人的移动。请多骑自行车! 

  26、节省燃油是当务之急  

  汽车工业日益发展,这在相当时期内仍会如此,但我国石油的产量和储量都是有限的。从2003年起,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36%。2004年进口原油达1.2亿吨,折合8.8亿桶。据保守估计,到2020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中国进口原油的1/3用于汽车消耗。但是资源利用效率仍不高。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欧洲约高25%,比日本高20%,比美国高10%。载货汽车百吨公里油耗则比国外先进水平高1倍以上。 

  汽车的增加带来了能源紧缺和交通拥堵,更突出的是环境的污染。例如,北京目前的汽车保有量在230万辆左右,每年排污总量就超过了110万吨。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节油减排都属当务之急。大家都要想方设法来节省燃油。 

  27、购买清洁汽车  

  清洁汽车是对环保经济类汽车的统称,其特征是能耗低、排放污染物少。 

  清洁汽车可分为氢燃料汽车、电动汽车、天然气汽车、醇类汽车与太阳能汽车等多种。其中,氢燃料汽车已成为汽车清洁技术的发展方向;太阳能汽车预计需在30年后才有望逐渐普及起来。 

  ·氢燃料电池汽车  20世纪60年代,氢燃料电池已成功地应用于航天领域,用它作汽车动力不会污染环境。 

  ·电动汽车  它污染少,噪音小,省能量。 

  ·天然气汽车  它污染低,效益好,更安全,但改装投资大,动力性略要下降10%左右。 

  ·醇类汽车  使用的是甲醇汽油或乙醇汽油,排污较少。 

  ·太阳能汽车  太阳能用之不竭,又由于使用起来零污染,代表了汽车发展的新水平。但是其造价昂贵,动力受太阳照射时间限制及承载能力差等缘由而暂时无法普及。 

  人们可根据汽车工业的发展情况,购买合适的清洁汽车。 

  当前购买私家车时,不妨考虑小排量的,不必贪大求洋。 

  28、汽车节油举要  

  ·如果不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以时速80公里最省油,要比时速100公里约省油10%左右。 

  ·使用黏度低的发动机油,黏度越低越省油。 

  ·不随意更换轮胎。轮胎越宽,阻力越大,耗油越多。轮胎气压不足也会增加耗油。 

  ·合理保持车距,不频繁制动,既安全又省油。 

  ·如无必要,高速行驶中尽量不要打开车窗,减少风阻可以省油。 

  ·不要猛踩油门来加速,这会大大增加耗油量,却省不了多少时间。猛刹车比急加速更费油。 

  ·如果可以,请选择交通信号灯较少的、双快速车道为主的行车路线。避免了走走停停,这既省时间又省油。 

  29、机关如何节约用水  

  ·做好节水的宣传教育工作,使机关人员牢固树立节约用水的理念,自觉节约用水。 

  ·凡属明令禁止使用的耗水器材均应及时进行更换,或按要求加装节水装置。 

  ·定时检查,注意巡查,确保用水设施和管网的完好,杜绝“跑、冒、滴、漏”。 

  ·禁止使用水管冲洗车辆,车辆擦洗一律用桶装水,擦洗后的剩余水浇入绿地,机关的绿地不得漫灌式浇水。 

  ·设立剩水回收桶,集中收取过夜的暖瓶剩水,供打扫卫生时使用。 

  30、少喝瓶装水  

  新华社在2007年的一则电讯中提到:全世界每年瓶装水的消费量迅速增长。不仅导致大量的能源消耗,也产生了许多不必要的垃圾。 

  瓶装水的出现有其必要性与合理性,但在正常情况下滥用瓶装水是不可取的。因为与自来水厂供应的普通饮用水相比,瓶装水的确耗费了更多的能源。而瓶装水的瓶子往往又是用原油的衍生品制造的,所以如无必要,在办公室、在家里,应尽量少用瓶装水。 

  机关开会时最好不提供瓶装水。如果提供,宜买容量小的瓶装水(如355毫升装),不买或少买容量大的(如625毫升装)。因为许多会议参加者常常只不过喝几口就不喝了,提供容量大的瓶装水太浪费。 

  31、使用节水型冲便器  

  我国目前有众多的老式冲便器,其用水量十分惊人,一般每次耗水量达10升左右,往往还由于冲力不强、一次冲洗不彻底而造成渍纸堵塞、残留污渍等现象。这些老式抽水马桶由于设计缺陷和配件质量问题,漏水现象非常普遍,耗水非常可观。有材料说,全国每年的厕所耗水量高达35.14亿吨。专家认为,如果都能选择节水、防漏的冲便器,仅此一项就可节约厕所耗水的一半;若能逐步推广免冲水厕所,就更好了。对于已经装了用水量大的冲便器,可以在水箱里放1—2只装满水的玻璃瓶,使之节水。有条件的地方,设法利用海水或收集雨水来冲厕,也能大大节约用水量。 

  请将用过的纸巾及其它废纸丢进废物箱而不要丢进马桶里,这可以减少一次冲厕;大家这样做,节约的水就很可观。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