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务用车管理 >> 内容
浅谈公车改革后对驾驶员的管理
发布日期:2017-11-02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已圆满结束,按照中央和省车改精神,去年5月份市公务用车集中管理智能化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行,总体情况运行平稳。目前,车辆管理平台的车辆和驾驶员采用部分集中管理和派驻服务的模式,市机关事务局车管平台只留有接待、调研和老干部用车的少数驾驶员,大部分驾驶员由派驻单位管理。从车改后的运行保障情况来看,基本达到了保障车改后公务出行的预期目的,但是从派驻单位驾驶员的管理情况来看,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一是管理上的“真空”问题。市机关事务局车管平台因派驻单位较多、较散的原因,对驾驶员的日常管理、工作要求、任务安排、思想状况等不能及时掌握,一定程度出现了脱管状态。而派驻单位因驾驶员的编制不是本单位的,所以对驾驶员又觉得不好管、不敢管,对一些工作任务安排和待遇方面会大打折扣,总感到不是本单位的人,不想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驾驶员也因为自己的福利待遇上不去,工作也没积极性,工作上得过且过。

二是涉密单位公务用车派驻驾驶员的管理问题。目前,常州市派驻到涉密单位的驾驶员用、管方面存在着较大的矛盾,特别是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因工作性质不同情况更为突出。一方面,因为公务用车驾驶员是由车管中心派驻管理的,涉密单位在进行办案、判案、审案用车时,不免会担心有涉密事件发生;另一方面,他们本单位还有执法执勤车辆驾驶员,一些本单位的福利这些驾驶员是能够享受的,但是公务用车驾驶员却享受不到。都是驾驶员干着相同性质的工作,在待遇上出现同工不同酬等问题,对公务用车驾驶员来说容易感到不平等,造成驾驶员内部矛盾越来越大,不利于对驾驶员的长效管理。

三是公、检、法以外执法执勤车辆驾驶员的管理问题。 今年初,我们会同市财政局相关部门对我市九家执法执勤车辆较多的单位进行了调研,普遍反映的问题是:一是派驻驾驶员的编制问题。现在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车管平台派驻驾驶员到各单位,基层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少、任务重,对一些现场执法时,以前是驾驶员也一同去帮助处理各种案件的,现在驾驶员是机关事务局平台的人,只负责车辆驾驶不参与其他工作,造成执法单位执法人员的力量减少了;二是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出去执行执法任务时是由执法人员自己开车的,时间掌握灵活机动,特别是夜间联合执法要求时间紧、任务重,那么派驻驾驶员接到任务赶到单位再出车时就影响到执法的速度和效果了。还有一些单位对驾驶员的需求人数存在矛盾,现在是按车辆编制安排驾驶员的对个别单位来说不需要满编驾驶员,车改前有的单位执法任务少,驾驶员只是车辆编制数的一半就可以了;三是个别执法单位执法车辆多驾驶员的福利补贴支出是负担,因所有派驻驾驶员的补助标准是全市参照统一执行的,一些部门在本单位经费困难的情况下,对驾驶员的其他补贴发放就从严从紧了,执法单位派驻驾驶员跟机关其他驾驶员相比福利待遇就有差距,心理上也就不平衡了。

针对以上三个问题,要想长期解决这个矛盾,我个人有以下三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驾驶员用工编制单位自主化。省、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上明确有,对执法执勤车辆要严格配备在基层一线,提高基层执法用车的保障效率。通过由市人社局、市编办把市行政中心外办公的单位派驻驾驶员用工编制数下达到实际用工单位,让用工单位自行招聘、录用、辞退,这样对驾驶员的使用与管理完全由派驻单位自主化管理,驾驶员的用、管结合在一起,还权于基层。驾驶员的用、管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二是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筹使用。按照省里车改相关文件精神,各地区党政机关集中办公的行政中心,各单位要将车改后保留的公务用车采取集中管理、统筹使用,减少资源闲置。我们可以先将市行政中心内办公的各部门保留下来的公车统起来,集中到车管中心的平台上管理,“四套班子”跟纪委车辆多的单位可以做到小集中,做到大集中和小集中相结合,这样对驾驶员管理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办法。各驾驶员可以轮流出车,各种福利待遇、补贴都相同相等,但是对平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高,要成立有机构和有相对固定的一套领导班子及管理人才,利弊各半看各方面条件是否允许。这样车管平台车辆集中多了,平台公务用车调剂使用效率就盘活了。

三是探索企业化管理的新模式。公务用车要集中管理、统筹调度,我们可以将车辆和司勤人员完全交给有资质的国有企业,按照企业化、公司化来运作和管理。向社会购买服务,让政府管理的一些国有企业来承担这个任务,市机关职能部门只参与监督,不参与管理,完全由企业自主化经营。目前省内宿迁市、徐州市等地就采取了这种做法,总的方向是正确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从长远发展来说是最好的一种模式,也是今后党政机关购买服务的发展方向。

 

(局车辆管理处 卿洪柏)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