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 内容
星光闪耀党旗红 亦有风采亦从容——记行政中心管理处餐饮科科长徐步青
发布日期:2016-07-29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只有时时想想我是谁,为了谁,才能对工作爱的真挚,爱的彻底,爱的持久,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这是管理处餐饮科科长徐步青放在心底的一句座右铭。自参加工作至今的30多年的时间里,他培养了对机关餐饮服务事业的特殊感情。在管理的岗位上,更是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他时时刻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肯钻研、求进取,走在了队伍的前列。

    一、职业的信仰

    滴水石穿,不是力量大,而是功夫深,成绩突出,不是天资高,而是努力做。工作中他是坚定的行者,勤勉尽职、追求卓越。每天早晨六点就赶到单位,从原料采购到质量验收,从材料制作到菜单搭配,从食品安全到操作流程,每一项工作都全情投入、一丝不苟,每一个要求都讲究高效执行、严丝合缝,他深知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不能有片刻的懈怠,丝毫的放松。就从每天的巡查工作说起吧,由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徐步青科长已经对食堂现场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了如指掌,可以说闭着眼睛都能准确无误地说出现场各种设备的使用情况,每位员工的工作特点,甚至哪一个菜品什么时间出菜都能了如指掌,可是他每次巡查的时候都带好科室的同志和师源管理人员,不仅要详细地按巡查内容向工作人员提出注意事项,而且反复检查每个角落,严格把关好每一个流程,这已经成为他的工作习惯!有些人开玩笑地说:“你都是‘ 老师傅’了,还用得着你亲自上阵吗?”对此,他总是笑着说:“来不得半点马虎!”

    还记得每年春节前后,为圆满完成两会期间中心就餐供应保障任务,要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及想法,要关心员工工作之间的协调,还要操心菜肴的色、香、味、型、饭菜的保温、点心的花样、汤料的选择、供餐进度安排等等,事无巨细,他都要亲力亲为。他就是这么一股牛劲,瞻前不忘顾后、做事雷厉风行。偶尔坐在办公椅上,马上又会陷入深思之中,从他那专注的眼神、定型的动作,我们知道他准是又在琢磨管理中遇到的一些事情。有时大家都很心疼,劝他要注意身体和休息,可他淡淡一笑,过了一会儿又继续忙开了,一年下来公休假都舍不得休息,就像他常说的那句话:“工作还有好多方面需要提高,要担负起这份责任。”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乃觉咫尺远。就凭着这股干劲,不仅多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更多次获得表彰和奖励,2015年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党员对工作的热情和事业的忠诚。

    二、自信的脚步

    他是一位勇者,始终怀有卓远的见识,脚步自信而又轻盈,餐饮服务工作面广量大,很多现场问题可以说只能用棘手两字来表达。每年解决食堂实际问题的过程中,都是他天天在现场摸底调查,从问题存在的原因分析,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都要不断地揣摩,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比较。他善于在困难中找线索,从办法中找希望,工作现场的点点滴滴、操作者的一言一行他都记在心头。遇到问题,他不慌不忙,反复推敲,能在千丝万缕中找到一条可行的办法,方法找到后,还要去执行,而执行环节却最能考验人。因为从方法到具体执行都有着更丰富的内容空间,更精细的操作细节,怎样体现理念,步骤如何统筹,何种节奏最优,他都默默与现场人员一起感受,体验改变。所以到后来每次看来都难以克服的困难,难以解决的问题,经过他缜密的思索,困难都能迎刃而解。每次他深思熟虑后的举动,又必将是现场改进的有力一击。如早些时期食堂排队拥挤,他积极应对采取了五类方法进行调整,有调整布局、细心疏导;有线路挖潜、合理分流;有及时引导,保证均衡;有外来会议,错峰供应;有时段提前,平抑高峰。如在对食堂馒头供应紧张问题上又巧妙采取了四种方法的多管齐下,有调整时间段,对接客户需求;有变化供应点,改善场地制约;有提升服务力,减少服务争端;有增加供应量,解决供需矛盾。像这两年为顺应机关干部的需求,更解决了多项难题。如为提高菜肴质量而多次举办创新菜肴大赛,为改善米饭成品口感而多方比较引进进口蒸饭设备。为满足多元化需求多措并举建设好营养餐厅。食堂吸引的就餐人数越来越多,美誉度更是逐年提升,大家看着蒸蒸日上的管理业绩,从内心都敬佩他。德艺双馨、能力突出、无微不至、成竹在胸就成了大家对他共同的印象。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在亲民, 在止于至善 ,儒家经典《大学》里有这样一句话,这句话正如徐步青追求卓越的真实写照,他时刻在思考一些问题,更时刻想要推动工作的革新,他为人低调,却于无声处可见其激扬的梦想一个个成真。

    三、品德的力量

    唯宽能够容人,唯厚能够载物。在管理中他是一位仁者,依旧秉承着宽厚的本性,诚信诚行,厚德载物。让大家在快乐工作的气氛中成长,他可是费了一番脑筋,专门安排在走廊通道开辟了专栏一角,有告示栏、表扬栏、制度栏、计划栏。特别是在表扬栏中,定期都推出优秀员工宣传展示,介绍经验成绩,鼓励大家学先进、比先进。大家走到哪里,眼光就会不由自主的被吸引,每次管理例会也鼓励为身边的同志们讲述大量身边的鲜活事例,更引导广大员工们共同思考、积极发言。为了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放松心情,管理层还举办了各类的知识讲座和比赛活动。记得首届创新菜肴准备期间,为了保证整体效果,他一方面绞尽脑汁、与各方共同交流,另一方面与基层管理人员在一起探讨场面布置、方案内容、进程衔接。为了鼓励参赛者更多的兴趣投入比赛,不停地在各个场合为员工们打气,鼓励大家的信心。记得是厨师老崔很早就推出了他的绝招:芝麻滚鱼条。徐科长听闻后赶紧现场说法。从菜式特点、原料搭配、口味调配,他都介绍得头头是道。大家都自觉围在他的身边,听他讲述一根鱼条的故事,大家都很兴奋,有的问这问那,有的品尝后点评一番,整个是热闹非凡的场面。等到比赛那天,大伙个个都不甘于人后,把各自练了又练的参赛品种抖擞起来。一时间获得了满堂喝彩,最后局领导点评也给予大家很高的评价,大伙更感受到爱与分享激励着团队前行。在他的工作日记曾这样写道:“管理工作犹如心灵的灯塔,不仅点亮自己,同时照亮别人。”他的话语蕴涵着一片深情,更可以从字里行间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命温润的华光,我们深知,这一抹亮色正是他生命中精美的色彩。

    星光闪耀党旗红,亦有风采亦从容,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使命,用自己坚定的信念,自信的脚步、睿智的行动、博大的胸怀践行着在党旗高举下的铮铮誓言。

    

    (常州市行政中心管理处)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