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机构节能 >> 内容
低碳知识小贴士
发布日期:2013-08-07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低碳知识小贴士与日常节能小知识
         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保护地球不再变暖,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践行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低碳”生活方式,注意节水、节电、节油、节气、节材,从点滴做起,日积月累就能产生巨大的减碳效果。低碳生活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开销更少,生活环境更优美,不仅减轻了自身的压力,也减轻了地球的压力,何乐而不为呢?
         小贴士一:什么是低碳?
         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著名学者林辉首次把低碳内涵延展为: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家庭、低碳旅游、低碳文化、低碳哲学、低碳艺术、低碳音乐、低碳人生、低碳生存主义。
         小贴士二:什么是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低碳经济”提出的大背景,是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其诱因不断地为人们所认识,不止是烟雾、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等的危害,大气中二氧化碳(co2)浓度升高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也已被确认为不急的事实。在此背景下,“碳足迹”、“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会”、“低碳城市”、“低碳世界”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应运而生。
        小贴士三:什么是低碳产业?
    “低碳产业”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产业,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低碳经济”、“低碳技术”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低碳技术涉及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部门以及在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二氧化碳捕获与理存等领域开发的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
        小贴士四:什么是碳汇?
        碳汇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它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多少,或者说是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
        小贴士五:GDP与碳排放量?
        碳生产率是指单位二氧化碳的GDP产出水平,又可称为“碳均GDP”,它与碳强度呈倒数关系。通过现行统计数据中的“万元GDP能耗”,可较为方便地计算出一个地区或某一产业的碳生产率水平。
        小贴士六:将垃圾分类有哪些好处?
        将垃圾分类,不但可以统一处理,还能减少有毒的垃圾进入地下或空气中。另一个原因是把有用的资源循环再利用,例如一吨废纸可以制成800公斤再生纸,这样一来,就可以少砍许多棵树了。
        二、坚持低碳好习惯
        少搭乘1次电梯,就减少0.218kg的碳排放
        少开冷气1小时,就减少0.621kg的碳排放
        少吹电扇1小时,就减少0.045kg的碳排放
        少看电视1小时,就减少0.096kg的碳排放
        少用灯泡1小时,就减少0.041kg的碳排放
        少开车1公里,就减少0.22kg的碳排放
        少吃1次快餐,就减少0.48kg的碳排放
        少烧1kg纸钱,就减少1.46kg的碳排放
        少丢1kg垃圾,就减少2.06kg的碳排放
        少吃1kg牛肉,就减少13kg的碳排放
        省一度电,就减少0.638kg的碳排放
        省一度水,就减少0.149kg的碳排放
        省一度天然气,就减少2.1kg的碳排放
        如果一天做到每一项,那么我们可以每天减少21.173kg的碳排放量
        如果全中国每一人每一天都能做到每一项,那么我们每天可以减少29642200000kg的碳排放量,约合3×106吨
        如果全世界每一人每一天都能做到每一项,那么我们每天可以减少1058650000000kg的碳排放量,约合1.1×108吨。

 
 
·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 ·常州公务员学习网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5811 网站地图
总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8  苏ICP备05003616号